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山东手造丨葫芦雕刻:方寸之间画“世界”
中华宽带网 2022-05-12 21:08:07 字号:- +

葫芦雕刻,顾名思义,是在葫芦上刻字雕画。因为葫芦与“福禄”谐音,有吉祥长寿的寓意,所以自古以来都深受老百姓喜爱。山东枣庄周氏葫芦手工雕刻技艺代代相传,到周建华老师已经八代传承。

据了解,葫芦刻绘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追随到明清时期。它的分布区域广泛。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制作者从业者、江南和中原地区甚多,国外也有葫芦雕刻。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的周氏葫芦雕刻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悠久的传承历史,是我国北派葫芦雕刻的代表性项目。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苏北,鲁南地区。枣庄市薛城区、山亭区、济宁市,微山县,江苏徐州市、铜山县、沛县、丰县等周边地区都有分布(师徒传承传播)其作品流传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友人也有收藏。

周氏作品在传承祖辈技法的基础上推陈出新,集平雕、浮雕、透雕、拼雕等各种技法为一体,兼工带写,气韵流畅,意境幽深,作品或粗犷奔放或玲珑剔透,既有传统工艺题材的再现,又有新时代艺术的魅力,令人耳目一新。

几十年周建华老师共创作葫芦刻绘作品千余件。参加诸多国家、省、市级展览、展会。作品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文化馆、各院校均有收藏。多次在全国及省市级赛事摘金夺银,作品不止可以作为日常家居摆设、同时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郭依赫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