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齐鲁潮评|聊城,“善假于物”的智慧
中华宽带网 2022-08-08 19:14:28 字号:- +

坐落于古城正中的光岳楼,向为聊城登临之胜。主楼全木结构,600多年来,历经战火,主体骨架从未改变。但少有人知,这巍峨建筑,竟是明洪武年间修城所剩之木建成。

高匠手下无闲木,巧借余木作栋梁,古人的巧思与智慧,给人以深刻启示,也为今天聊城借势发展,打开了巨大想象空间。

何为借势?实际上就是找准自身的位置,把握自身有利条件、比较优势和发展机遇。前提是把自身的比较优势认识好、巩固好、拓展好。

认清优势,是其一。

在聊城开发区,有个清科洁宝,是生产植物猫砂的项目,之所以选择聊城,看中的是这里宠物产业发展的蓬勃势头和丰饶的农产品资源。三条生产线运转起来,每年需要3万吨玉米秸秆,相当于消化当地20万亩的产量,同时,生产的成品可随即运到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进行配套销售。把闲置的资源捡起来、用起来,农民获利、企业获利,一举两得。

谈到招商引资,人们总会问一问,你这个地方资源禀赋是什么,比较优势有哪些。玉米秸秆算不算当地的优势呢?就像当年修城所剩的木头一样,如果堆到一旁,或拿来烧火,可能大家也不一定就觉得是浪费。

所以说,比较优势这个词,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但能不能认清优势、挖掘优势、把优势用足做透,才是谋划发展的关键。有人可能抱着金娃娃还在找金娃娃,也有人能把手里的布娃娃变成金娃娃,其中差别,就在如何借势。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一个地方,只有准确把握基础、优势、机遇、态势,才有能找到推动发展的科学方法、最优路径和扎实举措。

巩固优势,是其二。

轴承,一个支撑机械旋转体的“关节”,无论飞机、汽车、高铁,还是高精密机床、仪器仪表,凡是旋转的部分,都离不开它。聊城临清有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参与人员最多的轴承专业市场,被称为“中国轴承之乡”。

这是一个看得见的优势。近年来,临清瞄准国内资源,导入上游企业,引入下游企业,再引入高端科研资源,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了一个山东省轴承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前不久,有个企业就通过共同体,与科研机构共同搞出了产学研代表作“高精密可替换型薄壁轴承”,产品在差异化竞争道路上越做越强。

产业链需求提供研发导向,企业生产线成了创新试验场,新产品在共同体中快速应用。这样一来,减少企业创新的风险,降低投入成本,缩短研发周期,结果就解决了单个企业做不了,不愿做,做了不划算的问题,带动产业整体跃上高端。

临清轴承抱团冲锋的实践,告诉我们,当今时代,产业的竞争,离不开产业生态的托举。在一定区域内致力于产业链的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努力营造要素资源高度集聚、产业集群充分孕育、市场主体深度互动的优良产业生态,必将重塑新的优势,带来新的增量,创造新的价值。

拓展优势,是其三。

7月20日,2022“大运河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启动仪式在聊城举行,京杭大运河流经的8省市全部到齐。

文化旅游业是高度开放的产业,是展现一个地方生机活力的重要窗口。身处鲁西平原,聊城靠什么呢?

聊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到:我们有着水城特色得天独厚、自然禀赋张力迸发的宜居环境。丰富的河湖森林资源,显著改善的城乡环境,越来越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我们有着黄河运河文明交汇、传统时尚气质交融的人文底色……这些都全方位展示聊城文化旅游的良好形象和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

这次活动,聚焦的是旅游,但显然又不光是旅游。以旅游为媒介,把聊城推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关系网”, 以此为基础,搭平台、引项目、拓人脉、优环境,展现的是开放包容的新姿态,丰富的是对外交往的新内涵,提升的是对外开放的新高度,打开的是对外开放的新空间。

近日,聊城市党政考察团刚刚结束青烟威之旅,这是一次考察,更是一次向强手的学习、取经和问道,目的是学习借鉴三市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交流对接,探索产业配套合作,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时代不同,机遇不同,机遇的内在肌理与发展逻辑自然两异,而机遇又常常是时代大势的集中凸显,读懂新机遇里的新逻辑,势必就要读懂大势、把握大势。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26年前,一条京九铁路纵贯南北,让聊城发展扩大了视野、打开了格局。昨天“借路”谋发展,今天“借势”求突破,行进中的聊城又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行走在鲁西平原,观察那些应对不确定性环境的新探索、深化自我认知的新实践,可以发现,有的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有的力弱却势强,但背后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代表着今天聊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与成色,展现给我们的,是告别低水平粗放式发展的决绝,是冲破固有发展模式禁锢的果敢,是拥抱崭新发展逻辑的勇气。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