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领航中国丨山东:改革纵深推进 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
中华宽带网 2022-09-05 21:09:01 字号:-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高瞻远瞩、一以贯之,为山东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从今天起,本台开设《领航中国》专栏,全面展现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强省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首先来看《改革纵深推进  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山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呈现新气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省委、省委深改委通过改革文件上百个,趟深水区、啃硬骨头,改革触角覆盖了经济和生态文明、民主法制、文化、社会、党的建设、纪律检查等6个领域,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开始,经过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进入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重要阶段。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这些改革举措更好地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高质量发展以及现代化强省建设目标。”

这场改革,直面时代课题,破除发展瓶颈。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山东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强势突破。“十强”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态势凸显,14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总规模达到7.2万亿元。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等一批关键技术加速涌现、世界领先,创新动力蓬勃迸发,为现代化强省建设积蓄强大势能。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119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凸显。”

“锐意改革、勇闯新路”。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引领各级跳出传统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营商环境得到系统性重塑。“一次办好”改革成为全国典型,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以上,全程网办率超过80%。最新统计显示,山东市场主体达到1380多万户,十年间翻了近两番;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倍。选择山东、创业齐鲁越来越成为海内外共识。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着力清理一批妨碍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全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图片

在战略上布局,在关键处落子,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评估结果居全国首位,省属企业收入、利润等指标列各省区第一。2021年山东新增上市公司37家,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落户济南。“走在前 开新局”的改革举措,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过去十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4个万亿大台阶,增加到2021年的8.3万亿元。作为承担重大改革发展任务的综合性平台,眼下山东四个省级新区正“破题起势”。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全力全速建设天衢新区,加快建设科技产业区、金融创新区、大学创新园等重要板块,培育区域特色增长极。”

改革释放巨大红利,给越来越多的群众带来了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十年,山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251.6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0万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文化“两创”扎实推进,“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质量强省办主任侯成君:“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强省战略,全面构建‘好品山东’公共品牌体系,用高品质‘底色’丰厚高质量发展‘成色’,在中国品牌发展征程上展现山东担当。”

在坚持不懈的改革攻坚中,山东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不断汇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