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开门纳客
中华宽带网 2022-09-16 21:33:53 字号:- +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开门纳客

共四层空间,分为手造精品、齐鲁手造、手造会展、手造研学不同主题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位于济南市泉城路,在此可以“一站式”打卡传统手工艺品。

□记者 赵琳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9月15日讯 “一站式”打卡传统手工艺品,全方位领略齐风鲁韵的文化之美。今天,“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启幕,以全新姿态展现手造魅力。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开门纳客,是“山东手造”品牌打造的里程碑事件。今年年初,我省召开“山东手造”推进工程视频会议,明确提出推动“山东手造”全面起势,依托非遗或传统工艺,通过创意新造,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打造“山东手造”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手造产业,推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应运而生,致力于打造引领“山东手造”产业创新性发展的“桥头堡”和永不落幕的手造博览会。

在现代化商业综合体林立的济南市泉城路上,外立面采用蝴蝶纹样折纸与剪纸元素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格外显眼。中心内部规划设置了四层空间,为集中化、特色化展现“齐鲁文化”“手造文化”的核心内涵,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

木艺、陶艺、金工、纸艺、布艺、编织、皮具……在体验中心内,来自全国各地的手作艺术汇聚一堂。一层以“手造精品”为主题,设置沿黄九省区手造产品展销区、上手商店、C20城市文创·齐风鲁韵和工美手造等一线手造品牌。

“卖糖葫芦喽,酸酸甜甜的糖葫芦。”“拉洋车拉洋车,坐洋车吗?”……顺着此起彼伏的吆喝声缓步上楼,顿时被浓浓的年代感包围。二层以“齐鲁手造”为主题,融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场景,集合了山东16市手造展示营销窗口店,汇聚16市手造精品,打造沉浸式、互动式、场景化的展销空间。怀旧复古的氛围,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整个楼层以可听、可视、可参与的形式,吸引着游客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情感共鸣。

除了静态展示销售,位于三层的元宇宙数字展厅内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为增强游客对手造的理解,引进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技术,融入艺术展演、电商直播、现场展示等,构建沉浸式数字场景。三层以“手造会展”为主题,除了元宇宙数字展厅,还引入了山东工艺美院研发中心、大师工坊等业态,充分发挥高校产学研优势,孵化手造产业品牌,引领行业发展。

四层以“手造研学”为主题,打造以山东手造研学基地为核心的国内外手造文化交流基地。今天上午,龙山黑陶传承人张国庆、锔艺传人耿海胜、发丝绣传承人戎玉蕊、“95后”秸秆扎刻传承人云廷臻等非遗传承人集体亮相,在这里亲授技艺,让观众在一针一线中感受传统手工艺之美,在捏塑创造中感受手造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

未来,“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将不断开发项目自有IP衍生品及研学产品,构建线上服务、线下体验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助力“山东手造”走向全国。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