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侧专栏

奔腾涅槃——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历程》之三
中华宽带网 2021-07-16 14:29:16 字号:- +
谨以此片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

淄博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7月6日19:50播出 

1978年,历史行进至又一个关键时刻。改革开放之门正式打开,中国迈开大步走向世界。而淄博工业也以催人奋进的迅捷姿态快道行车,迅速铺开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国率先进行股份制企业改革,并成为全国第一批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

 

1984年,博山电机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实行厂长负责制试点单位。同年,周村长行村在全省率先实行股份合作制改革,被中央部委誉为全国股份制改革的先行者。1986年,厂长负责制在全市企业内推行。其后,全市所有企业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经济责任制,部分企业试行了租赁制和股份制,淄博企业股份制改革开创全国之先河……屡屡吹皱一池春水,改革积蓄的力量也终让淄博成为全国焦点。1997年11月,经过三位时任副总理的亲自签批,齐鲁石化公司兼并淄博化纤总厂和淄博石油化工厂,成为轰动一时的全国最大企业兼并案。而发生这一知名事件的1990年代末,是淄博国企改制面已达到90%以上的时代背景。

 

淄博市史志办原副主任 郭能勇

从改革开放前的党委领导模式,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厂长负责制,从股份合作制的初步探索,到股份制经济的全面兴起,厂长制逐步被公司制所代替。从公司制的建立到1993年以后的现代企业制度。淄博工业一步一个脚印,走的非常扎实。 

条条框框一旦被打破后,新的规则、新的事物在淄博高速度、大力度地涌现。国企改革企业重组是如此,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同样迅速。1985年,淄博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淄博建筑陶瓷有限公司成立;1991年3月,山东省最大的中泰合资企业鲁泰纺织正式投产,之后由国家经贸部批准为全国首家中外股份有限公司……伴随着时光的前移,伊士曼柯达、科勒、西门子、林德、苹果电脑、三菱、三井、西铁城、旭硝子、瑞士布赫等大批外企纷纷布局淄博,1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淄博投资了28个项目……

外企落地加速,民营企业亦在崛起。1981年建立的博山区染织厂原本仅有6万元资产、80多名职工。这家村办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展壮大为万杰集团,一路高歌猛进于2005年登顶全省百强民营企业榜首。万杰崛起的故事,实则也是乡镇企业在淄博大地上异军突起的一种缩影。农民的“闯一闯”,在农村经济体制的变革中不可或缺,在从田间劳动中分离出来的过程中,农民把智慧发挥到了更多的空间。而农民在淄博“闯一闯”的空间更为宽广。为进一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束缚,淄博发出了“关于加快发展乡镇企业的决定”,在具体推行中的“挂网联”等办法让人耳目一新。

 

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宣传教育科 科长 刘金辉

所谓“挂”,就是城市的大企业按系统与农村挂钩,扶持乡镇企业。“网”就是在挂钩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协作网。“联”就是城乡之间、企业之间,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联合经营,发展横向联合。实行城乡经济“挂网联”,走出了一条宜工强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 

在“挂网联”的有力推动下,为乡镇企业打开局面的办法不断涌现,1992年,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发行,这是国内第一家公司型封闭式投资基金。有利的环境,极大激发出了淄博乡村的活力。1995年,淄博双喜电子有限公司在淄川寨里镇寨里村建立,这是全国第一家村办电视机厂……敢闯敢试的淄博乡镇企业屡屡爆发出让令人难忘的举动。万杰集团投资6亿元建设的全国首家质子治疗中心,该中心是全球首家由企业投资建设的质子治疗系统。乡镇企业在淄博异军突起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至今还在影响这座城市的经济版图。1984年成立的淄川双凤化工厂,同样是淄博乡镇企业大军中的代表,目前它已经进化为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氯化亚砜生产企业、国内芳纶聚合单体行业领先企业、聚醚酮酮产品亚洲唯一工业化生产企业,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

 

中共淄博市党史研究院一级主任科员 张新联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淄博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蓬勃发展,对解放农村生产力,提高农民收入,振兴农村经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淄博工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各类所有制经济的积极入场,使促进生产力发展、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更趋活跃的产业带动了淄博在资本市场上屡有开创之举。1993年,淄博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成立,成为全国首家规模最大、交易技术最先进规范的场外交易市场,先后有56家企业挂牌交易,注册股民达到50万人。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刮起了“淄博旋风”。1995—1996 年,山东农药、华光陶瓷、四砂股份、新华制药先后在沪、深、港三地上市,以此为起点,淄博先后有27家企业上市,29支股票上市交易。2010年,山东省唯一的股权类交易市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完成公司制改制并在淄博市试运营,这标志着淄博乃至山东金融改革迈出了实质步伐。

对外开放的活跃程度,与对内搞活的深入程度密切关联。在改革征途上奔涌向前的淄博,主动打开沟通世界的大门,热情地拥抱“全球化”。1986年,淄博出席联合国举行的世界大城市“人口与城市未来”国际会议,与上海、武汉等其他11个中国城市一同精彩亮相,在国际上一举叫响“淄博”的名号。在走出去拥抱外面世界的同时,淄博的城市能级不断提升,进一步推高了知名度。1988年,国务院批准淄博为沿海经济开放区。199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淄博为“较大的市”,这是对淄博城市地位的重要提升,有力助推淄博与世界12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而以工业力量为基础打造的陶博会、新材料名都等城市新名片,进一步拓宽了外界走进淄博的机会。从2001年开始,淄博每年举办一届的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延续至今,并分别于2004年、2009年先后荣获 “中国陶瓷名城”、“淄博陶瓷•当代国窑”地理标志。陶瓷地域品牌全面叫响,进一步提升了淄博这座工业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原淄博市经贸委 主任  曹在堂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淄博陶瓷创造了辉煌。淄博陶瓷应该是淄博城市的眼睛,它凝聚了淄博城市的精气神。在新时代,淄博陶瓷应该有更好更快的发展。要立足于传统的民族文化,瞄准国际顶尖品牌,走进消费者的心中。成为在世界上独树一帜的,熠熠生辉的国际名牌。 

回看从改革开放拉开序幕到走向深入的过程,无论是体系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还是国企改革民营起步,淄博工业一直是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付诸行动的最生动领域。这个阶段,齐鲁石化进一步崛起,建成了国内最大、世界第五的氯碱工业基地。其乙烯生产能力在我国石化行业名列前茅,聚氯乙烯、合成橡胶等产量成为全国第一。既有龙头项目的强力带动,又有产业集群在逐渐成型,这进一步充实了淄博轻重并举、门类完备的工业体系。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开始崛起,绿色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特色纺织、轻工、陶瓷琉璃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材料产业是淄博产业集群崛起的一个写照。在这个产业领域中,庞大的新材料企业矩阵不断地发育出尖端的技术与产品——东岳集团成功下线全氟离子膜,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拥有氯碱离子膜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的国家;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诞生了国内第一根连续氮化硼纤维;山东硅元自主研发的陶瓷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硬核实力让淄博的业界影响力辐射近20个国家、地区以及150余所高校,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新材料名都”。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唐海军

淄博在部分新材料领域,处于国家或者世界的前列。对于我们国家的重大领域,重大关键项目,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得益于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淄博的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春风几度之中,淄博工业相继实现百亿、千亿、万亿的量级新跨越。1988年,淄博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11位;2000年,淄博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2011年,淄博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全省第3个、全国第16个工业总量过万亿的城市。不仅工业总量达到了足够的高度,而且工业结构门类更趋齐全。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淄博出产的3万多个工业品中有90余种产销量居全国前三位。

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时光演进中,淄博为转型升级进行着有力度的壮士断腕、腾笼换鸟。作为山东唯一入选的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淄博如何让工业更好适配时代需求的求索不曾止步。今日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正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贯彻落实于这方工业沃土。灯塔光芒更亮,航向指引更准,奋进的力量更足,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业鼎新的脚步只会更快。

 

原淄博市委经贸工委 副书记 黄钧祥

从产业结构方面发展也应该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我们产业链的拉长,这方面我们迈出了很大的步子。所以那时候企业的并购、企业的融资、企业的横向发展非常活跃。当然也是度过了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这些结构的调整、发展呢,也为今后的发展铺垫了更新的基础。按照我们现在的说法,也就是说新旧动能转换。实际上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打下了很扎实的基础。 

2019年以来,淄博工业加速由大而强,关键招迭出:从六大赋能行动到十二大攻坚行动的谋篇布局,从谋划“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顶层设计,到践行“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实施五个“优化”、聚力四强产业、加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力筑起金融服务“新高地”……清晰的信号传递出淄博工业的内生质变正在加速快进,一场指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变革已在走向深入。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唐海军

正在加速快进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竣工后将在淄博带动形成千亿级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在新能源汽车之外,淄博还通过新兴产业“四强”攀登计划,让氟硅材料、MEMS等20条左右的产业链条延链、强链。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家底正在变得更加的雄厚。

 

依靠新经济为淄博工业打开上升新空间。淄博锚定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绿色能源等11条新赛道,为工业发展铺就了对接未来的新路径。“优”与“扩”两篇文章之下,淄博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9个,打造智慧工厂智能车间362个,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石油化工纺织等传统工业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企业等新物种接连涌现,阿里、华为、吉利、五菱、奇瑞等头部企业纷纷落户,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规模,氢能、数字经济、无人驾驶等未来产业起步起势,淄博工业新气质已在显现。

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大背景下,齐翔腾达加速完成了产业链布局,在建成世界最大碳四深加工产业基地的同时,锚定甲乙酮、MMA等5大世界冠军产品,打造千亿级高端化工产业集群。前沿理念引领转型升级,围绕产业链双招双引,成功为淄博引来了一批着眼未来的产业项目:吉利新能源正在崛起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威国际正在打造千亿级铜产业集群、MEMS产业园向着全球领先的国际化MEMS产业示范基地和千亿级产业园区跨越……

拥抱“新经济”、布局“新赛道”、培育“新物种”、创设“新模式”、开放“新场景”……淄博工业的新风展现在方方面面:东岳“氢”装上阵,助力淄博打造氢能生产应用先行城市;爱特云翔聚力打造世界一流数据中心;能链集团开辟数字能源“淄博板块”;“独角兽”生态岛创设数字产业“新场景”;“数字工厂”托起世界菌业“龙头”;“智慧牧场”拉动黄河流域百亿黑牛产业群……

开启新路的淄博工业,淬炼过程是一系列质素变革、观念更新、行动求索,是在更宽广的视界里现实发生!

科创驱动为淄博工业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通过与知名高校院所战略合作,淄博加快新材料实验室、新材料技术产业研究院等专业平台建设,打造5个“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北方创新药研发中心、山东氢能产业创新工程中心、自动驾驶实验室等高能级研发平台;“人才金政37条”发布、“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推出、硕博人才储备计划和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实施……招才引智为淄博邀约了更多城市“合伙人”。 

2020年,淄博引进专科以上大学生44500余人,其中“双一流”招引人数是2019年的3.2倍。淄博大学城集聚人才、淄博科学城研发科技、创业创新谷孵化转化,“两城一谷”的新体系加速淄博工业向新而变…… 

金融赋能打造区域性科创金融“新高地”,为淄博工业充实了金融血脉。盈科资本等投资领域领跑者签约淄博;科创基金港塑造特色金融资本服务平台;新材料母基金设立落户;小米生态链搭建山东唯一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深交所淄博基地揭牌再拓资本市场“淄博板块”……

潮平风正,扬帆远航。深化改革开放赋能、优化营商环境、高效对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整体融入省会经济圈,建好用好综合保税区、内陆港等开放平台,加力建立区域发展“新链接”……一系列新举措,是城市加力营造的高质量发展“新生态”。营商环境对标深圳,淄博“一号工程”深厚了“营商沃土”。目前淄博营商环境评价稳居全省前三名,是山东唯一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国家标准化试点城市、全省第一个信用风险分类试点城市;颁发了全省第一张市级综合行政许可证、县级综合行政许可证;上线全国第一个人社系统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全国首创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资源辐辏,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已是淄博双招双引的金字招牌。优化城市布局,淄博以开放之城“链接”全球。2020年3月,淄博内陆港开通运营,让淄博这个内陆城市在家门口有了出海口;2020年4月,淄博大手笔启动功能区调整,优化调整六大板块拓展发展新空间,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2020年9月,淄博综合保税区的获批设立,开辟了淄博对外开放新渠道,再度提速淄博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步伐……

淄博的城市活力也在加速提升,更强的“青和力”不断聚合。正在推进的260个项目努力托起全域公园“生态之城”,“淄博珍珠”释放耀眼光芒,青岛啤酒节泛起泡沫、麦田音乐节激情唱响,支撑年轻人既安放生活又成就事业。百年老工业城市的年轻转型,真正让淄博成为年轻人梦想的主场。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成果已经在工业领域中显现——2020年,淄博“四新”经济占GDP比重达33.1%;高新技术产业、“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42.5%、47.3%;高新技术产业、“四新”经济投资增幅分别达85.2%、25.6%;到位省外产业资金、实际使用外资总额增幅分别达48.1%、67.7%;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值增速达50%……这一组组趋势性、关键性、转折性变化的数据,正是淄博工业在今日注入新内涵、发生新变化的一例实证。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业正加速鼎新更为契合时代的特征、发展的规律与现实的需求,让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百年之光增添上今日现实的魅力。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副院长 姚丙华

淄博是一个老的工业基地,这一百年可以说奠定了很好的工业基础。那么下一个一百年,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相信我们淄博市在市委的领导下,沿着我们老一辈开创的工业发展的道路,浴火重生,腾笼换鸟,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淄博一定会为山东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奋进新时代,沐一次党史教育精神洗礼。奔向新征程,看一座工业城市接续启航。百年之光坚定着我们对信仰的追随。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业百年历程,是精神图谱的璀璨闪耀。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历程”,是史册,是启迪,是号角!让穿行于历史经纬的我们,更有力地担负起使命再出发、向前进!

再出发,踏上更壮阔的征程!

向前进,拥抱更伟大的胜利!

 

总策划:  李新胜

策  划 :  李  霄 

总编导:  李海东 

 编   导:  李海东 段正浩 武斌 王寅青 

撰   稿:  王哲  李海东  段正浩 武斌 

   摄   像:  武斌  段正浩  王寅青 孟宪强 

  邵亮 王晓宁(航拍)吕宁(航拍) 肖洪永 

播    音: 汪    洋

后    期 :张亚峰 何俊梅 张鹏 郭旺

      编    审:梁军  张东

  监   制: 郑    文

   总监制:巩绪民  

    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