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 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这样建设全域公园城市
中华宽带网 2021-04-20 11:48:57 字号:- +

4月20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明确将淄博打造成为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县级干部王桂华回答记者提问


在推动我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建立重点项目挂包责任制度,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实行局领导挂包责任制,对挂包项目和联系区县主动上门服务,及时了解项目进度,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程指导、跟踪、协助项目建设单位办理用地、规划手续。

二是制定我市科学造林绿化监测实施方案,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国土三调数据、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数据为基础,通过比对分析、判读勾绘,筛选公园绿地、生态廊道、郊野公园、村镇公园等公园城市建设项目绿化用地预选图层,编制国土绿化调查监测图斑数据库,为科学选择绿化用地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建立牵头事项工作推进机制。我局作为郊野公园建设行动、生态修复行动、村庄绿化行动的牵头部门,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强化部门协作,细化责任分工,积极协调解决规划、用地等工程建设中的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

四是抓好重点项目工程督查。重点对项目进展、质量安全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调度、督导、考评制度,确保项目质量达到设计要求,真正把工程建成精品工程、满意工程。

主要突出了三个方面的核心理念:

一是贯彻生态文明为引领的发展理念。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保护城市生态空间和生态功能,实现山水林田湖草与城市的相融与共存。基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发展思路下,对市域包括“矿山、荒山、林地、河道和湖库”在内的生态空间,分析其存在现实问题,并进行分类施策,优化城市生态空间,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让广大群众望得见山、看的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

二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遵循人与自然“两个中心”协调、“两种价值”并重的理念,重点关注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满足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在绿廊、绿环、绿楔等规划措施介入的基础上,通过构建“全域大公园、门前微绿地的公园体系,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的全域生态结构,千里连山河、漫步回家路的绿道体系,弘齐风陶韵、讲千年故事的全域文化体系,提质公共空间和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等”措施,实现城市绿色空间和公共空间更加丰富、城市格局更加优化、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贯彻以经济发展为目标的生态价值理念。公园城市建设不只是强调保护绿色环境,还有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在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通过对已有城市产业发展基础进行梳理,分析其城市发展瓶颈,通过打造产业新经济内涵和塑造产业新应用场景等措施,助推淄博城市经济发展有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上述理念及相应规划内容已纳入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建设全域公园城市的意见》。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