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 计划投资33.78亿元!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局将这样做……
中华宽带网 2021-04-20 11:47:51 字号:- +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统兵回答记者提问

一提起我们淄博这个城市,大家固有的印象总是工业化,污染重,环境不好。但经过近年来的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园林绿化建设等,城市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客观地研究分析,建设全域公园城市,我们有自己的优势:

一是天然的地理优势。我市是典型的组群式城市,南山北水、城乡交错,城市结构比较疏软,空间比较开阔,布局舒展,城区之间大面积的乡村、旷野、山水林田湖草资源等,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生态本底。

二是现有资源的良好支撑。我市先后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截至目前,我市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26处,其中,自然保护区2处,风景名胜区7处,湿地公园7处,森林公园7处,地质公园3处,这些都为建设全域公园城市提供了良好的生态资源支撑。

三是社会文化基础优越。我市有齐文化、商埠文化、孝文化等文化多样并存的文化优势,有老工业厂房、建筑遗存多的工业历史优势,有农村面积广阔的区域优势,有爱绿护绿群众基础好的社会优势等。通过有效的规划、提升、整合、约束等,有条件建设富有淄博特色的全域公园城市。

四是起步早,行动快。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天府新区提出“公园城市”的概念后,市委、市政府就开始研究策划。201912月,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的文章,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

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集中实施总投资485亿、年度投资125亿的260个重点项目,这么多的项目,这么大的投资在我们城市的城建历史上是罕见的,甚至是空前的。市城市管理局作为牵头部门,我们将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逐步建立调度推进机制、督导考评机制、宣传发动机制等,强化平台思维、市场思维,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市场化运作,把每个项目建设好、运营好,奉献一批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公园城市作品。

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就是为了群众更舒服、更舒心、更舒适。城市公园绿地问题,也是今年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的重点内容之一,共策划实施68个城市公园绿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3.78亿元。

第一,充分利用近郊的山体、水体,规划建设一批大型公园绿地,如高新区青龙山公园、经开区唐家山公园、淄川区南部森林公园、博山区九龙峪山地公园等,让市民在周末、小长假,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第二,实施“微绿地”建设,结合城市中的空闲地、裸露土地,根据市民需求,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面积适中、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的“口袋公园”、“拇指公园”、街头游园等,让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见园。

第三,根据我市城区道路绿化带较宽的特点,新建一批带状公园,如中润大道带状公园、西五路带状公园、涝淄河游园等,进一步拓展绿化空间,同时在园内增设服务设施,让市民进得去、坐得下、留得住。这些公园绿地建成后,能让市民最大程度地亲近绿地、享受绿地,有效提高市民满意度和生活幸福指数。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