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丨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中华宽带网 2021-07-16 16:34:47 字号:- +

7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1年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就交通运输领域诚信建设和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情况进行了发布。该局从四个方面入手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加快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机制。积极践行“信用+安全”行业监管模式,印发实施办法和评价指标细则,加快推进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纳入范围的137家“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已于5月份全部完成安全生产信用自评,并由主管部门进行了信用等级审核。目前全系统正在加快推进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信用评价工作,并全面建立了安全信用“重点关注名单”制度,切实发挥安全信用管理“高压线”作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持续强化出租客运执法监管。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全时段执法监管模式,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车辆,加大对客运场站、劳务市场、机场专线等非法客运高发区域巡查值守力度,保持了出租客运行业“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针对火车站周边“黄牛”喊客揽客等乱象问题,对火车站实施驻站执法管理,有力维护重点交通枢纽客运出租市场营运秩序。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执法相结合,定期对热点投诉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突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对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形成了“监管重点区域,解决热点投诉,实施精准打击”的常态化管理思路,先后开展了以“清理非法违法行为、树立合法竞争风气”为目标的“清风”行动,以及机场客运班线、“花小猪”非法网约车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客运出租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信息公告,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发布公告10批次,对220余家道路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及行政处罚情况进行公示。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出租汽车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4月份,制定出台了《淄博市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

三是加强“两客一危”车辆执法检查。加大与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共同开展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介质不符整治等执法活动,认真落实危化品运输执法中抄告等联合执法机制,形成闭环执法;全面核查客运车辆各项证照资质,严查违法违规班线客车和旅游包车载客上路;集中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对17家交通运输企业的失信行为进行约谈,并签订了整改责任书,督促限期整改。

四是加大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各级交通执法队伍与交警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货车非法超限超载运输、扰乱运输市场秩序情况。按照“布局一张网、建设一盘棋”总体目标,创新手段,在全市国省道治超重点路段、事故易发生路段积极推进治理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在原有9处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基础上,全市新规划21处,今年计划完成11处,目前已有5处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另外6处预计7月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自非现场执法系统启用以来,通过非现场执法系统路段的货车超载率从16.3%降到了0.85%;车辆日超载吨位数从超17.71万吨降到了1.39万吨,降幅达92.2%;因货车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全市科技治超网络布局已经初显成效。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