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优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绿色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多举打造乡村振兴典型示范
中华宽带网 2021-10-15 18:48:07 字号:- +

10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就淄博市乡村生态振兴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专班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谋划、综合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紧紧围绕“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目标任务,统筹调度13个重点任务牵头市直部门,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

一、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一是实施农村供水提质工程。规划投资3亿元在382个村实施农村供水提质工程,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行“同源同网”供水模式;推进区域供水规模化建设,已完成投资2.6亿元。二是实施乡村电化提升工程。严格按照里程碑计划推进电网建设,累计开工配电网升级改造工程166项,新建改造中低压线路233.89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86台。全面启动2021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累计开工27项,竣工27项。三是实施农村公路提质增效工程。全市农村公路路网延伸通达工程和路网改造提升工程合计已完工110.6公里。四是实施燃气下乡工程。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已开工1.9348万户、已完成改造1.6742万户。五是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计排查86.8万户,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完成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256户房屋整治,建立农村危房“监测预警、及时发现、即时帮扶、加强保障”动态监测机制。六是推进5G基站网络布局和场景建设应用。督导电信运营商加快5G基站建设进度,全市累计建设sG基站4179个。七是提升综合服务设施效能。全市已全面完成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建立农村客运线路财政补贴机制、农村客运站(亭)维护保养制度。全市100家“5+N”模式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通过配置文化活动器材、建设文化宣传长廊、建设完善文化活动室、房屋维修改造等措施提升建设,目前已建成开放82家。全市行政村(社区)多功能文体广场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公共健身设施网络初步建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57平方米。实施村庄亮化建设,2226个村庄内主要道路及公共场所设置路灯实现“巷巷亮”。

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一是规范建立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各区县(功能区)已实现农村户用改厕规范升级。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各区县农村旱厕改造、农村公厕管理、后续管护等情况进行抽查评估。组织开展全市农村户厕、公厕问题摸排整改情况调查,并进行了市级实地抽查督导和暗访。积极推进南部山区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中转站及配套建设,对现有管护站提质增效。将临淄区、桓台县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经验汇编成册在全市推广。二是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定《全市社区(小区)垃圾分类设施设置简易示例》,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设置提供样板。目标示范镇办中59%的镇(街道)初步 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41%的镇街道各完成约20% 50%的村居(小区)。三是巩固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开展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各区县编制完成治理方案,制定印发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管理办法,因地制宜采取纳管、建站、集中拉运等治理模式开展治理,累计完成344个行政村治理和巩固提升。四是持续打造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印发《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创建工作推进 方案》,细化精品片区创建评估办法,2021 年度11个市级精品片区106个项目完成投资23.16亿元。第三批9个省级美丽村居试点村庄已经确定规划单位,正在编制试点建设设计方案。全市共创建“美在家庭”标兵户9.9万户,2080个村庄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

三、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一是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编制完成2021年度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开展桓台县省级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工作,组织推荐高青县申报2021年度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全 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7%, 全市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 推广面积34061.81 亩。二是推进农药减量增效。以创建统防统治示范县和绿色防控示范县为抓手,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高效植保机械和农机农艺结合技术,发动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降低农药使用量,提高农药利用率。三是推动实现农田灌溉用水总量零增长。2021年25万亩高标准农田19个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县级自评、市级评审和省级审查备案,正在组织实施。四是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和禁烧。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淄博市2021 年禁止露天焚烧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禁烧工作年度目标、部门职责分工和重点工作内容。夏季禁烧工作实“零着火点”。召开三秋生产暨秋季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秋季禁烧工作。五是加强农膜回收处置。印发《淄博市2021年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处置及地膜残留调查监测工作方案》,以镇为单位建设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镇30个。新布设省控地膜监测点10处、市级地膜残留监测点3处,完成点位信息采集。开展秋季农膜回收专项清理行动。六是加强畜禽养殖粪污管理和治理。继续巩固提升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成效,强化规模以下养殖场指导服务,不断引领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农牧循 环新格局。七是加强耕地分类管理和治理。制定《2021 年耕 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落实省级耕地安全利用资金983. 1万元,申请市级财政资金140万元用于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对优先保护类耕地推行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保护措施,对安全利用类耕地采取治理修复技术措施,防范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下降。

四、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一是促进河湖清违清障常态化规范化。 全面完成479条河道“四乱”等影响河湖水质和岸线保护工作,整治违法违 规问题800个。组织开展1727 个建成区外入河排口排查与整治工作。二是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分步分类推进2021年度14处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和109条市级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工作,对各创建单元开展了两轮“模拟验收”,全面动态掌握建设进度。三是实施骨干河道和乡村河道治理工程。开展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孝妇河干流、淄河干流、预备河等骨干河道和孝妇河下游分洪河道、沂河支流等乡村河道治理工程,累计治理河道229公里。四是实施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工程。投资1005.57 万元,完成60座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及5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五是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省级和市级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已落实资金1700万元,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9.8平方公里。六是深入开展国土绿化。组织开展山体绿化和乡村绿化美化,完成山体绿化提升19230亩。七是扎实推进林长制。制定淄博市林长制工作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全市配备各级林长6907名,健全完善“全域覆盖,网格管理,责任压实,群众参与”的市、县、镇、村四级林长责任体系。八是打造生态郊野公园、发展特色村镇公园和乡村游园。加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郊野公园、生态修复、村庄绿化”三大行动进展调度督导。村镇公园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210个(其中村庄公园绿地185个、镇级公园25个),在建31个(其中村庄公园绿地25个、镇级公园6个),完成总投资3.22亿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