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丨110项重点改革任务!淄博市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中华宽带网 2021-11-12 18:24:25 字号:- +

2021年11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改革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11月3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实施方案》,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淄博加速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11月8日,《实施方案》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文件正式印发。

《实施方案》共分指导思想、把握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其中,重点任务部分立足未来2—3年时间,提出7个领域25个方面110项重点改革任务。

第一,围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改革,抢占创新发展主动权。在创新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激励引导机制、深化高层次人才引育制度改革、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等4个方面,确定了健全校城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政府引导+中介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完善行业领军人才引进和储备机制、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金融赋能企业全成长周期政策支撑体系等16项改革任务。

第二,围绕畅通经济循环深化改革,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在优扩并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物流提质增效降本改革、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动数字化赋能产业变革等4个方面,确定了“五个优化”一企一策全覆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推进“数商兴农”、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巩固拓展“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实施数字化“千项技改、千企转型”、打造中国产业算力中心等20项改革任务。

第三,围绕扩大内需深化改革,形成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雄厚支撑。在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完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体制机制、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5个方面,确定了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制定淄博市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办法和标准导则、健全完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机制、大力发展智能交通、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探索农业全产业链与村居治理数字化发展、高水平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提升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等17项改革任务。

第四,围绕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推动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等2个方面,确定了探索碳排放权等要素市场化交易流转机制、深化“全员环保”改革、严格落实“刑责治污”机制、实施清洁智慧能源建设行动、打造智慧能源云管理平台、推广“可再生能源+储能”模式、完善储能政策、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废物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等13项改革任务。

第五,围绕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深化改革,塑造对外竞合新优势。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布局、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加大淄博综合保税区政策和机制创新力度等3个方面,确定了参与山东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廊道、探索打造济淄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开展济淄科创智造融合试点、搭建科研学术经贸高端对接平台、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抱团出海行动计划、完善综保区发展政策体系、探索综保区与周边城市园区开发和招商引资协作机制、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等12项改革任务。

第六,围绕全面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深化改革,创造和谐稳定社会发展环境。在创新举措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加快推动民生保障制度改革等3个方面,确定了开展重要农产品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健全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优化应急能力体系建设、建设现代化城市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大综治”工作格局、健全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深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探索新招录乡村医生“县招镇管村用”模式、探索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长效机制等21项改革任务。

第七,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改革,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根本保障。在建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调推进机制、持续推动党员干部认知迭代、完善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构建“一网三联”“五化一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机制等4个方面,确定了深入实施“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探索线上培训新模式、推进“流动党校”进农村制度创新改革、理顺企业干部管理体制、推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五化一高”社区创建等11项改革任务。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