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解决群众就业创业操心事烦心事
中华宽带网 2021-12-02 09:33:32 字号:- +

为推进淄博市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12月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住房建设、卫生健康、基础教育和社会保障四个领域共八个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发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鸣清发布了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有关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淄博市人社系统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解决了一批就业创业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今年1—10月,淄博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3万人,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任务完成率居全省首位,城镇登记失业率3.2%,低于省控目标1.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减负担、保用工,助力企业安心发展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减轻企业负担。全省首家实施“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工作模式,落实稳岗返还政策,今年为8781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395万元,为部分困难企业申请缓缴社保费1亿元,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大力引进人才。高频次开展“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172场,服务企事业单位699家。在常规引才活动之外,全省第一家实施了“人力资源副总”挂任计划,从高校聘请146名专家教师与淄博市企业结成对子,架起高校与企业人才对接的桥梁,同时利用人力资源“副总”专长为企业解决难题。今年前10个月,引进大专以上人才38871人。

精准施策,全方位保障企业用工。实施了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建立企业缺工、服务专员和人力供给“三张清单”,组建81支用工服务队精准解决企业用工需求5065人。举办招聘活动760场,服务2.2万余家次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2万余人次。

聚焦企业需求,提高人才培养准确度。全省独家开展企校订单式培养模式,企业人才实现“个性化订做”,首批培养570人,其中已有175人签订了就业协议。58家企业实现了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为3161人发放技能等级证书,评价数量居全省首位,提升了企业人才队伍层次。

重服务、求实效,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建立网格化促就业模式。构建“市—区县—镇办—村居—网格”五级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全市6000余个网格群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有效延伸了就业服务的触达范围。今年以来,为群众推荐岗位17954个,帮助3806人实现就业。

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倾情服务。为2.45万名来淄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一次性购房补助3.36亿元。全省首创“留淄体验日”活动,开展77场活动,3300名师生参加,通过“参观体验+职业指导+现场面试”三合一活动内容,提高大学生对淄博认同感。

多形式促进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全市走访和服务家庭394户,其中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数51户,组织特殊群体专场招聘活动128场,开展“12333”式保姆式服务27万人次,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2735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750人。

降门槛、提效率,激发创业活力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全省率先推出“创业担保组合贷”,为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同时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和企业经营贷,并由担保公司提供免费担保,自6月份推出以来已为81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组合贷近1.55亿元,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及时雨”。今年以来,共为4240户创业人员发放担保贷款9.26亿元。

创业服务上云。统筹打造了省内首个集政策资金链、培训服务链、人才资源链于一体的集成化“掌办”智能创业服务云平台,实现“政策+资金+培训+服务+人才”五要素“一站一口一链”办理。1—10月,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6235人,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创业承载力进一步增强。高标准建设鲁中高层次人才创业园,聘请专业化第三方运营,链通“人才—技术—资金”资源。目前,全市共建成创业示范平台15家,其中,国家级创业示范平台1家,省级10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淄博市人社局将继续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抓手,为淄博市企业和群众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明年,实施“创业齐都·乐业淄博”计划,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让人民群众端稳端牢就业“饭碗”,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积极人社力量。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董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