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 淄博市教育局: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教育幸福感
中华宽带网 2021-12-02 09:33:06 字号:- +

为推进淄博市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12月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住房建设、卫生健康、基础教育和社会保障四个领域共八个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发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淄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就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

编制好淄博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提升教育改革发展的前瞻性、科学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现代化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治理体系及能力建设为核心,全力支持高职高专升格,争“双高”创“一流”,积极推动高中段教育优质特色、普职融合、多样化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

以改革思维、有解思维不断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牢牢抓住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初高中贯通培养改革、集团化办学改革,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分级聘任改革,加快构建体现淄博特色的高质量教育评价体系,以评价改革撬动育人之变,探索立德树人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全力确保改革真正对接时代和群众需求,改出教育质量的提升,改出群众满意度的提高。

不断健全完善10-15分钟“上学圈”。全面落实“十四五”期间分年度学校布局、建设方案,新改扩建中小学56所、幼儿园300处以上,分别增加学位9万个、3万个以上。扎实开展强镇筑基行动,加快推进“家门口的好学校”建设计划,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入学需求。建设用好“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让每个农村孩子享有城镇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不断增强减负提质实效

大力推动校内“减负”。一方面,切实加强作业管理。从完善作业设计机制、丰富作业内容类型、级部统筹作业总量、线下布置线上公示、成立作业监管小组、设置分层作业、加强作业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切实解决作业数量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问题,为学生自主发展留出时间,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特别是推进应用优化作业管理与设计方面教学成果,全面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减轻作业负担。下一步,淄博将以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为契机,着力从“健全机制减数量”“推广成果提质量”“弹性可选增变量”“坚决减负不商量”四个方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靶向用力,全力保障学校作业管理更规范,真正实现减负提质增效。

全面推行课后延时服务。将课后延时服务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相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场地、师资、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坚持五育并举,不断丰富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做到动员部署、舆论宣传、家长意愿征集、学生全员接纳、监督指导100%到位,在全市424所义务段学校全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学生34万余人,占在校生总数的92.5%,实现全覆盖、全接纳、零拒绝,以学校用心换来了家长放心、学生开心,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自“双减”政策以来,各区县结合群众举报线索,累计排查各类培训机构1113家,其中查处违规开展义务教育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1家,查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33家,查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违规广告19个。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从7月24日《意见》公开发布之日起,全市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对校外培训机构禁止时段开展培训进行持续督导检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和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积极处理涉校外培训机构投诉。积极防范风险,推动各区县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平台建设,将教育培训机构的收退费纳入平台管理,工作经验登上央视新闻。

加快扩增优质教育资源

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31所、幼儿园553处,分别增加学位11万个、5万个。今年是“十四五”第一年,全市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22所,已全部开工,其中主体完工16所。淄博五中、淄博十八中、齐盛高中3所局属高中新改扩建项目秋季学期投用,淄博十七中迁建项目进入招标程序。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3处,新增学位1万个以上。目前,已全部开工,完工47处,完成投资6亿元。通过抓好幼儿园改扩建民生工程,中心城区“入公办园难”得到有效缓解。今年秋季招生,全市新开公办园37处,增加小班公办学位4200个,其中,张店区新增公办园11处,城区公办园达到24处,小班公办学位达到3200个。

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将“互联网+教育”作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抓手,坚持“应用驱动,机制创新”,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打造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以信息化促进淄博市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夯实教育信息化发展基础。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努力打造淄博创新特色的“智脑结合、物联感知、数据分析、按需推送”的立体化智慧教育生态系统。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网上办理,建成中小学入学报名信息化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现“一网通办”,让群众不排队、不跑腿,“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学生报名手续办理,87891人享受到“一网通办”的便利。深入开展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全市各学校社团化、常态化开展了数字创作,微视频创作,技术发明创新,物联网创新设计,3D智能创作,互动编程;智能车,智能机械臂,无人机协同竞技,机器人竞技等30余个项目,8次荣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全国团体总分第一名。

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教育幸福感

全面实施“校(园)长陪餐制”。明确规定所有校长、园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578所幼儿园、318所中小学全面实施“校长陪餐制”,实现有就餐需求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陪餐全覆盖,近37万名学生受益。

355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全部面向社会开放。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对符合开放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物理隔离,按照“应开尽开”的原则,在原计划开放107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的基础上,自我加压、自提标杆,实现符合条件的355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全部面向社会开放。

提高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动态监测比对,所有具备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少年儿童全部妥善安置。周村区、临淄区完成省级随班就读示范区创建,张店区南定小学等9所学校被确定为首批省级随班就读示范校。成立淄博市随班就读巡回指导教师队伍,组织残疾儿童少年公益研学实践活动,特殊教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加快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实施中职学校扩容提质行动,推动市属中职学校和5所区县中职学校新改扩建。8对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组建发展共同体,加快推进职普融通发展。淄博市工业学校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位居全省中职学校第二名。淄博理工学校与淄博普来瑞电器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共建汽车产业学院。遴选22个市级高职专业群、30个市级中职专业进行重点建设,3个专业群被省教育厅、财政厅立项全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防基础建设。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在专职保安配备、校园封闭化管理、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与公安部门联网以及常态化“护学岗”建设四个方面均全部达标。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投入7300余万元,加快学校保安队伍年轻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部分学校试点安装了可视化一键报警、人脸识别系统等新技术新手段,有效提升了学校安全防范能力。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董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