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丨淄博:打造公共阅读空间 满足群众阅读生活
中华宽带网 2021-12-23 16:42:36 字号:- +

12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社会治安、生态环境、道路交通、文化旅游四个领域共四个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满足群众阅读需求,从“有解思维”入手,不断探索“城市书房+”新型公共阅读空间的创新发展路径。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5家高颜值、高品质的城市书房,80余家城市阅读吧,以点带面,与公共图书馆一起,形成了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

加强顶层政策设计。先后出台了《淄博市建设书香淄博实施方案(2020-2022)》《淄博市城市书房建设实施意见》《淄博市城市书房建设标准》《淄博市城市书房服务规范》《淄博市城市书房运营管理绩效考核办法》,成立了书香淄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从政策规定、领导体制上明确了建设标准、服务规范和管理要求等。

探索多种建设模式。探索实施了社会力量参与模式、社区共建模式、城市公园书房模式、城市阅读吧模式、图书漂流柜模式等五种建设模式,与城市公园、城市社区、房地产企业、新华书店、景区等多元主体达成合作。

合理选址规划布局。按照打造“20分钟文化健身圈”“15分钟阅读文化圈”的要求,将公共阅读空间作为城市文化设施的重要内容,在城市公园、社区、景区、沿街商铺等场景中规划建设。以社区书房为根基,实现居民步行10分钟可抵达;以公园城市书房、景区城市书房、沿街商铺城市书房为特色亮点,实现居民步行15分钟可抵达;以特色店铺阅读吧和漂流图书柜为补充,实现居民步行20分钟可抵达,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满足了市民的阅读需求。

突出美学空间特色。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在外观造型和室内设计上,注重体现文化建筑的氛围特点,与城市景观、城市文化相协调。内部空间设计注重体现“诗意栖居”的美学特征,营造温馨、舒适、明快、简捷的阅读氛围,彰显时尚性、个性化、特色化,营造出“小而美”的城市“第三空间”氛围。

引导全民阅读氛围。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将阅读场所布局到居民家门口,与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通过在书房书吧开展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文化志愿服务,倡导更多的群众树立文明阅读意识,成为一个讲文明、树新风的重要文化阵地。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做好统筹结合的文章,进一步丰富建设模式,加强运营管理,开展绩效评价,突出地方特色,打造主题书房,打造淄博特色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品牌,为建设品质民生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