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 淄博促进企业赴北交所上市政策解读
中华宽带网 2022-07-12 13:40:21 字号:- +

7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莉华发布了淄博促进企业赴北交所上市政策情况。

2022年4月9日,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措施》,明确了北交所上市奖励标准。对企业在北交所上市的,按照上市签约、首发辅导备案、受理首发申请、成功上市四个阶段,以1:3:4:2的比例给予支持,市级层面累计给予总额800万元奖励。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至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补齐至1000万元。同时为支持博山区、周村区高质量发展,两区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和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市级层面按1.5倍给予支持。

6月16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对企业上市挂牌奖励事项试行“免申即享”政策的通知》,通过精简政策申报流程,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服务、资金找企业”。《通知》明确了“免申即享”政策内涵、资金范围、享受条件、实施程序等,奖励范围涵盖企业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新三板挂牌等资本市场相关奖励事项。为强化服务效果,《通知》就做好政策落实提出具体要求,依托“齐好办上市管家”服务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提高“免申即享”政策知晓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保障资金依法依规兑付。

6月16日,市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淄博市上市后备企业库管理服务实施细则》,通过精简上市后备企业申请材料,优化后备企业管理服务流程,丰富培育培训手段等措施,推动上市后备企业便捷申报、分层储备、精准培育、加速上市。简化初次申报企业材料提报要求,对已入库企业后续信息更新作简易要求。调整入库企业分层门槛,结合企业培育工作开展情况,在保留入库企业分层管理的基础上,强化对重点企业服务保障。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培育功能,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增加证券交易所、相关机构“一对一”指导服务、“齐好办上市管家”服务和基金支持等内容,切实强化上市后备企业服务水平,加快企业培育上市进度。

据悉,目前淄博有上市公司32家,拟上市企业17家、居全省第3位,其中北交所上市公司1家,北交所IPO 在审企业2家、在辅导企业3家,形成良好北交所上市梯队。


记者提问

一、如何申报纳入我市上市后备企业库?

上市后备企业由市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集中组织申报。拟申报我市上市后备企业的,可按照《关于印发淄博市上市后备企业库管理服务实施细则的通知》第二章第五条、第六条规定,对照评估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并按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向所在区县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出申请。企业申请材料依次通过区县初审、市级复核、社会公示环节,必要时由市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和专家进一步论证。最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确认上市后备企业库名单并向社会公布。目前,2022年度的上市后备企业申报工作正在开展中,欢迎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入库,享受我市综合性资本市场服务。

二、我市企业如何享受上市挂牌奖补资金“免申即享”政策

目前,我市企业上市挂牌奖励“免申即享”政策包括境内分阶段上市、境外主要交易所上市、新三板挂牌等事项,奖励标准依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博市进一步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淄政字〔2022〕31号)规定执行。原则上我市企业达到“免申即享”政策条件后,所在区县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可享受“免申即享”政策支持。企业仅需按要求提供承诺书,奖励资金落地涉及的材料申报、审核、兑付环节由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财政部门按流程开展。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齐文华 岳婷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