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淄博海关“17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中华宽带网 2022-08-09 13:23:34 字号:- +

8月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淄博海关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7条支持举措的有关情况。

一、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鼓励引导企业应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模式,将整体通关时间控制在合理区间,提供稳定的通关预期。对涉及CCC认证的部分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在检验时采信经认可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书。

二、保障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供给。对进口棉花实行依企业申请实施重量鉴定、品质检测。

三、加快农食产品进出口通关。加大出口农食产品生产企业对外注册推荐力度。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施优先查检和预约查验。指导企业在农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实施病虫害监测与防治计划。

四、提高港口集疏运效率。发挥黄河流域“11+1”关际一体协同机制作用,深化“陆海联动、海铁直运”改革,助推山东港口布局建设内陆港。支持企业开展铁路“快速通关”业务,优化推广“铁海E通”监管模式。

五、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推广应用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和自助打印,推动海关与贸促会互认原产地调查结果。加大经核准出口商培育力度。

六、支持重点产业降本增效。跟踪对接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海关减免税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外资研发中心等单位应享尽享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税政调研力度,提出调整进出口关税率建议,促进我国急需的资源类和技术类等商品进口,支持企业扩大出口。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实现跨关区企业享惠。

七、推广税收管理新模式。指导企业应用尽用预裁定技术服务措施,前推涉税要素申报时间节点,实行提交验估单证一次性告知制度,压减货物通关申报时间。深化汇总征税、多元化担保、自报自缴等便利化措施应用,减轻企业负担。

八、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支持有需求的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和发展。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

九、深化核查分类改革。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抽查执法。推进ERP联网辅助监管模式改革,对风险较低的被核查企业及事项实施网上核查。

十、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力度。健全信用培育机制,围绕“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企业等重点对象,制定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实施精准培育,鼓励引导更多企业成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建设AEO虚拟认证中心,落实高级认证企业便利措施,推动多部门联动实施失信惩戒,动态监控调整企业信用等级。

十一、全面推行“不见面”业务办理模式。行政审批事项、企业注册、变更、注销、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均可网上办理,鼓励企业以电子支付方式缴纳税费,实施“货主可不到场”查验模式。

十二、推介应用主动披露制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引导进出口企业通过主动披露方式自查自纠、守法自律,依规办理滞纳金减免,对适用主动披露制度的违法情节轻微且排除走私嫌疑的涉嫌违规企业,在企业能够及时补税、补证、补办海关手续且主动配合、主动纠错、消除危害后果的情况下,可以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或者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十三、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落实进口关税配额通关无纸化改革部署,实现关税配额线上申请、自动核查核销和无纸化通关。

十四、支持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支持“智慧综保区”建设,实施智能化、可追溯监管。

十五、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做好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收集、评估、预警和应对。按照总署总关要求开展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出口企业的影响调查。

十六、完善企业问题清零机制。优化企业协调员“一对一”服务机制,现场解决企业通关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利用新媒体搭建“业务咨询”平台,畅通“海关企业直报点”等问题反映渠道,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做到涉企问题件件有落实。

十七、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持续跟踪全球主要经济体贸易份额、重要商品全球贸易规模及流向变化,对重点外贸行业、重点进出口企业、新外贸业态等定期开展监测分析。面向不同需求提供精准式统计服务,为地方政府决策和外贸发展提供数据信息支持。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齐文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