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淄博: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双智”试点城市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中华宽带网 2022-08-26 21:11:04 字号:- +

8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琳淄博市去年入选了国家“双智”试点城市后进展情况以及未来如何推进进行了答记者问。

2021年12月,淄博市入选了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目前全国“双智”城市只有16家,这意味着淄博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了全国试点的第一方阵。入选以来,我市在试点城市建设上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协同联动,正按照既定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实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方面,成立了全市建设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工作专班,市委常委、副市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协调调度推进机制,全力保障“双智”试点城市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我市制定了《淄博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出台了《淄博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管理试行办法》《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我市成立齐鲁智行综合运营平台,统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车辆采购运营、应用场景打造,初步建立起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发展、现代化管理体系。

“双智”试点项目建设方面,重点统筹推进四大创新应用试点场景。其中,“车城网”平台建设方面,市大数据局在与国汽智联、云控智行、九州云等国内智能网联云控平台优势单位对接基础上,形成“车城网”平台的总体架构。齐鲁智行综合运营平台与长沙行深智行公司、北京智行者公司、上海智能汽车融合创新中心等单位开展了技术对接交流,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建设城市数字底座,满足智慧城市多元化发展需求。“基于车路协同的交通应用”场景方面,市公安局制定了《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路协同”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完成了《智行淄博智能交通控制平台》软件初版,项目推进扎实有序。截至目前,在张店、淄川、周村、文昌湖等9个区县以及205国道、102省道等重点道路,安装了“车路协同”系统路面硬件设备,“智行淄博”APP运行良好,未来将对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末端低速无人车商业化应用”场景方面,我市发布了《2022年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建设任务》,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政府已实现了典型场景的部署运行。力争试点期内开展无人零售、无人配送等多场景末端低速无人车运营示范,打造淄博无人驾驶特色商业模式。“园区危险品运输监管创新应用”场景方面,临淄区针对齐鲁化工区危险品运输管理智能化水平提升,摸清需改造升级的危险品车辆、园区路侧基础设施点位底数,研究制定了总体实施方案及车辆设备部署方案、道路基础设施布设方案、平台功能开发方案等分方案,全面提升危险品运输全过程安全治理水平,推动智慧物流与智慧园区融合发展。

下一步淄博市将以创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智慧化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网联车辆推广应用,打造优势突出的智能网联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体系和具有特色的综合测试与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建设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