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9月16日!淄博火车站南站房及相关工程正式启用!
中华宽带网 2022-09-14 12:09:09 字号:- +

9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向社会发布淄博火车站南站房启用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淄博站南站房及相关工程将于9月16日开通启用。现用的淄博火车站北站房将于2022年9月15日24:00停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购买车票日期为9月16日及以后的旅客请到淄博站南站房乘车。

目前,淄博站站房总建筑面积约13500平方米,候车室面积约6000平方米,因旅客流量较大,既有站房功能已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更无法承担张博铁路改造恢复客运业务后的客流集散。为此,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精心运作,树立“进得来、出得去、行的畅”的理念,对淄博站南广场片区,特别是作为片区地标建筑的淄博站南站房,进行了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的全方位规划,启动了淄博南站房及客运设施改造工程。

南站房工程由淄博市投资,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综合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建设,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山东济铁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设计院设计。工程内容包括新建南站房1座,建筑面积约34700平方米(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地上一层、二层局部设置夹层,站房地下一层局部设置夹层),最高聚集人数4000人,同时承担国铁及张博线到达、发送任务;既有客运设施改造,主要包括行包地道接长及增设出入口、旅客地道改造及接长、站台雨棚改造、站台面更换增设扶梯及客服系统;新建旅客天桥、市政天桥各1座。目前,经过3000多名建设者700多个日夜的奋力攻坚,现已完工并具备开通启用条件。

南站房项目是我市近几年重要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同时也是事关淄博长远发展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的南站房及客运设施,将通过分层组织的立体交通模式,实现国铁、城市轨道交通、出租车、公交车、社会车辆无缝快捷换乘,合理解决出站人流、车流分离,对于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提升交通服务品质,促进城市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南站房建设秉承“日升月恒 运载千秋”的设计理念,参照齐国宫殿的建设形式,运用科技与技术手段,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将成为展现淄博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风貌的第一“窗口”。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孙晓 肖洪永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