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淄博:以“田长制”为抓手 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中华宽带网 2023-05-26 17:33:22 字号:- +

5月2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提效争先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全面推行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有关工作情况》。

一、聚焦压实责任,扛牢职责使命担当

一是坚持高位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分管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田长制”工作,就“田长制”有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县级、镇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把“田长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研究,工作落实到田间地头。二是完善组织架构。优化各级田长配置,每块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均配置了守护人、责任人,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全域覆盖。目前我市田长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共设置市、县、镇、村四级田长及网格管理员5705名。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每年全市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田长制”工作情况检查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市级耕地保护激励评价等工作的重要依据,督导各级坚决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推动“田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效纵深。

二、聚焦机制落实,织密防护监管网络

充分发挥各级“田长制”办公室总组织、总协调职能,严格落实“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工作机制。一是打造“田长课堂,提升能力”模式。制定2023年“田长制”培训计划,通过下沉区县、视频会议等方式,分期分主题完成对各级田长培训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培训3.1万余人次。同时,各区县也积极通过政策宣讲、现场会等形式,不断提高各级田长的政策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二是落实“巡田问题,即时上报”制度。常态化组织开展巡田巡查工作,按照“村级田长周巡、镇级田长月巡”的任务要求,做好巡田情况记录,发现问题,即时劝阻,及时解决。截至目前,各级田长巡田里程数已达11.21万公里,发现、化解各类问题3000余次。三是建立“田长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全市11个区县均建立了联动机制,在耕地不合理流出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卫片执法图斑等问题整改工作中,区县田长现场指导督办,镇办田长现场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公安、法院、农业农村等共同责任机制部门全程参与,形成了上下一心、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

三、聚焦激励惩戒,建立健全配套措施

一是开展耕地保护激励评价。出台《淄博市耕地保护激励办法》,扩大激励范围,提高激励标准,将“田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级耕地保护激励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各级田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严格执法监管。出台印发《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新增的违法违规占用、破坏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顶风违法行为采取挂牌督办、重点监控、警示约谈、区域限批、增违挂钩等措施严查严惩。三是坚持数字赋能。统筹利用季度遥感监测、空天地应用场景、“田长云”管理平台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并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四、聚焦氛围营造,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一是在田间地头设立标志牌。截至目前,共设立县级、镇级、村级“田长制”公示牌1450余块,载明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制止耕地非农化“六个严禁”、耕地利用优先序、田长职责、耕地保护责任面积、田长姓名及联系方式、部门举报电话等相关政策及信息,将耕地保护政策真正宣传到田间地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开展最美田长寻访活动。2022年6月25日,在山东省“6.25全国土地日”淄博分会场现场,为淄博市75名“最美田长”颁发了荣誉证书,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田长制”的认可度和知晓度。三是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印制了《耕地保护阳光系列手册》,制作了“田长制”动漫宣传系列片及音频宣传材料,充分利用各级田长制工作推进会、送政策进企业、宣讲进大集进农户等机会,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和“田长制”意义,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为推进“田长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已连续两年实现耕地净流入。2022年我市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26.65万亩,超出省下达我市目标任务0.65万亩,粮食总产量145.96万吨,较上年增加了1.18万吨,连续3年实现了面积、总产、单产“三增”,守牢了粮食安全底线。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