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 淄博2023年汛期短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中华宽带网 2023-06-01 19:34:28 字号:- +

6月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邀请市气象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2023年汛期短期气候趋势预测及汛前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今年以来(1月1日-5月29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13.0毫米,较常年偏少2.8%且分布不均,周村区、高青县和沂源县偏多,其他各区县偏少。阶段性特征明显,1~3月全市平均降水量9.6毫米,较常年偏少69.8%,部分地区出现旱情;4月全市平均降水量54.3毫米,较常年偏多84.7%;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49.0毫米,较常年偏少11.2%。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全市平均气温升高比较明显,今年以来全市平均气温10.3℃,较常年偏高1.5℃。偏高最显著的是3月,全市平均气温12.2℃,较常年偏高4.2℃,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5月15-16日我市出现高温天气过程,临淄(37.7℃)、桓台(37.0℃)最高气温为5月上中旬历史最高值。从全市平均气温空间分布来看,各区县均偏高。今年以来我市灾害性天气频繁,共出现24次大风、4次强对流、3次大雾、3次寒潮、1次沙尘天气过程。

根据省气候中心和市气象台最新预测,今年汛期我市气候状况一般到偏差。6~8月我市平均降水量460~50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平均气温为26.2~27.0℃,较常年偏高0.5℃左右。预计今年汛期出现暴雨、台风、阶段性干旱、强对流等气象灾害性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同时可能引发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要做好防范应对准备

汛期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重中之重工作,必须充分认识今年天气气候的极端复杂性和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加强组织管理、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强化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加强部门联动,全面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准备工作。

今天,我市正式进入汛期,我市气象部门将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汛情信息,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确保值班纪律和信息报送制度执行到位,为全市防汛工作提供重要的气象保障服务。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齐文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