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丨全市规划“一张图” 为推进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中华宽带网 2023-11-16 13:49:14 字号:- +

11月1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发布淄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关工作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淄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工作专班,通过专题研究、征求意见等,形成《规划》成果,并在2019年10月31日获省政府批复。

《规划》明确了“到2035年,建设‘实力强、群众富、城市美、生态优’的新淄博,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的城市发展目标,确定了“省会经济圈副中心城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历史文化名城、组群式生态大城市”的城市性质,以及“聚力打造‘城田相映、山青水润、兴业乐居、时尚活力’的组群式生态大城市”的国土空间发展目标,落实了“全域融合统筹、主城提质增容、打造公园城市、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发展思路,提出了“统筹联动、保障安全、提质增效、特色发展”四方面的空间战略举措,建立了底线管控、空间结构与效率、空间品质、特色引导4大项36小项规划指标体系。

同时,《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将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提升空间利用效率作为指导思想,明确了到2035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31.4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不低于206.20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少于104.85万亩,城镇开发边界面积控制在127.848万亩以内,用水总量不超过上级下达指标,其中2025年不超过11.76亿立方米。并构筑 “南山北田中城,一廊两带一轴”的市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打造“十字组群、环城绿廊、四方山水”的组群城市空间结构。

《规划》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统筹交通、能源、水利等300余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相关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水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注重存量空间盘活利用,以资源和空间利用方式转变倒逼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完善各级生活圈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宜居舒适的人居环境、更加普惠优质的公共服务;构建“即时分析、实时展现”的全市规划“一张图”,实现可感知、能学习、善治理、自适应的智慧规划,为推进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楠楠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