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 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淄博这样做!
中华宽带网 2023-12-13 14:21:20 字号:- +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齐文华 孙铭泽

12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市个体工商户基本情况和扶持推动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个体工商户一头连着从业者的生计,一头连着大众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增收、服务群众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截至11月底,我市共有个体工商户45.6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69.6%。淄博市通过完善扶持机制、综合施策纾困、创新服务方式、强化党建引领等措施,全力支持和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

完善扶持工作机制。市场监管局牵头发改、工信、人社、税务等12个部门,建立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推动11个区县全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各部门并联推动、上下贯通的高效工作体系。

综合施策助力纾困解难。制定出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三十条措施》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市场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制定30条具体措施。全市各部门纾困政策和优惠措施“政策集成”,形成涵盖54项内容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包,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涵盖26类73项内容的服务事项清单,人社部门发放个人经营创业担保贷款2338笔、4.43亿元,2700余家个体工商户通过变更经营者实现身份转换,7325户小微市场主体获得贷款金额56.3亿元。

创新服务方式。“服务走在监管前 你点我讲 你点我办”活动组织个体工商户专场127个,服务个体工商户5000多家,帮助解决问题1400多个。探索推行经营主体网格化服务,依托90个市场监管所,建立384个服务工作群,12.3万业户“入网”,解决问题1672条。对符合条件的25.1万户个体工商户进行分型分类,按照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三个类别,给予梯次培育和精准扶持。

强化个私党建引领。在90个市场监管所分别建立了个私党建工作指导站,优选342名党建指导员,与6842家个体工商户结对帮扶。开展党建业务培训27场,培训“小个专”领域党务工作者1500余人次,打造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建“齐·心向党”品牌,培树83个基层党建示范品牌。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