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文旅频道 > 美食淄博

【美食淄博 · 冬季的美食,赵树祥和酥锅】
中华宽带网 2024-01-19 17:19:45 字号:- +
    
       如今吃酥锅已经不仅仅是个吃食的习俗,而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民间的饮食艺术和风俗文化。在春节,一般家中都要酥上一锅以备随时食用,所以,一进腊月,制作酥锅就忙活起来了。今天咱们就一起去淄川龙泉,尝尝那里乡村里的味道,赵树祥和酥锅。

图片




图片

       
       赵树祥和酥锅经过6至7个小时,一锅一灶,一进腊月一做就是一百四五十个锅,最多的时候做200多个,制作过程中不能离人,火快了要调小,油水少了要添加熬制的骨头汤达到五六成熟的时候汤少了就加骨头汤。


图片

图片

图片


       淄川泉头村的赵孝树是赵树祥和酥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和老伴做酥锅已经40年了,一层藕一层海带,猪蹄,两条鲅鱼,豆腐姜,一层一层做好以后放在盘子里特别好看,传统的老做法赵孝树的姥爷过去在龙泉镇开大酒店,买卖非常好,特别酥锅是博山老师周村老师赵孝树的姥爷一块做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赵树祥和酥锅六七层,肉和豆腐比较大熟了以后改刀装出盘来特别有食欲,祖传下来的配方,酱油、醋、白糖 、高度白酒、盐浇上做出来非常好吃。再一个关键就是由当地的含富硒的陶土原料制作,既是容器,也有很强的实用性,吃完酥锅以后可以再用它炖鸡、炖排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赵树祥和酥锅口感酸甜适宜,醇香滑爽,回味无穷。各类的食材伴着肉冻,形态晶莹、色似琥珀,鱼酥肉烂。酥锅中有鱼肉、猪肉、猪蹄,以及海带、白菜、藕、豆腐等食材的加入,使其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钙质和碘元素。

图片

图片

图片


       酥锅的制作过程通常采用砂锅慢炖的方式,使得食材能够充分释放营养并相互融合,形成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的美食。如今的酥锅不仅仅在于入口时给人以香滑可口之感,还能给人以一种色香味形的饮食艺术享受!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梁艺 王小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