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党建 > 基层党建 > 最新动态

淄博市淄川区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队:非遗传承聚般阳 聊斋俚曲进校园_最新动态_
中华宽带网 2021-07-27 19:30:49 字号:- +

  p3_b.jpg

       《聊斋俚曲》是明清时期的活化石,是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先生运用淄川一带的方言、土语和民歌俗曲创作的有人物、有故事情节的一种说唱艺术,被国务院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形式可以更好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提高青少年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

  近日,区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队来到洪山镇松龄小学开展“非遗文化聚般阳·聊斋俚曲进校园”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四年级二班的课堂上,区文化馆的教师为学生们介绍了聊斋俚曲的相关内容,教唱了聊斋俚曲曲牌《金纽丝》,带领学生欣赏聊斋俚曲说唱《学究自嘲》,感受聊斋俚曲的曲风特点和方言土语的韵味。

  p4_b.jpg

       学生们走到讲台前,一起学习了简单的戏曲手势,现场学习热情高涨,互动频频,教室内充满欢声笑语。此次公益培训任务圆满完成,也让学生们感受了传统文化带来的不一样的试听感。

  聊斋俚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是民族未来的希望,非遗文化进校园,能让孩子们近距离认识它、了解它、学习它,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本次公益活动,洪山松龄小学的孩子们不仅了解了聊斋俚曲,更体会到作为新时代小公民的责任——我们有责任将聊斋俚曲传承并发扬光大.

  今后,区文化馆也将继续通过校园教育阵地,开展更多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现场指导培训、宣传报道等方式,让学生去了解更多的淄川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淄川非遗的传承与创新储备人才,让传统文化绽放出新的光彩。(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