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融合号 > 部门发布

守望生命、给予希望 淄博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坚守
中华宽带网 2021-02-23 08:43:33 字号:- +

 血压,正常。心跳,稳定……这样的话语,在淄博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每天要重复几十遍;吸痰、帮助翻身……这样的动作,在重症医学科每天要重复几十次。

  今年除夕夜,当其他人一家团聚之时,10名医生、36名护理人员一个不落的坚守在科室内、病床前,这也已经成为他们每一年的常态。

  重症医学科是急危重症抢救的平台,这里收治的病人病情重、病种复杂,且病情变化快,抢救多,记录多,护理项目多,是距离死神最近的地方。今年春节期间,淄博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全体护理人员坚守在“第一线”,每分每秒的铆劲战斗,与死神赛跑,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别人是花前月下,而他们是值班灯影下

  “爸爸,我们不是说好了去钓鱼吗?”

  “你先准备好渔具,咱们要一步步来。”接到孩子的电话后,孙群耐心地给孩子讲钓鱼前的准备工作。

  但……这注定是一次失约的约会。

  孙群是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她的妻子是急诊科的一名医生,两个人为了能够照顾到孩子,常常是错开值班,这也造就了两口子的“擦肩而过”。

  下午下班的时间,孙群仍坐在座位上,主任杜金云问道:“下班了,不去约会吗?”孙群笑道,先不走,我一会去陪着她值夜班。”

  像孙群这样是常态,每到春节,他们也总是不约而同的“就地过年”,坚守在岗位上。

  当别人是花前月下,而他们则是值班灯影下。

  除夕夜,整个世界都是热闹的,但是除了这里,入耳的只有监护仪的滴滴答答声、呼吸机的气流声和医护人员轻柔的交流声,而在这份“安静”之下每分每秒的铆劲战斗,都是与死神赛跑的惊心动魄。那是一群身负救死扶伤重任的医生护士,在和疾病做着激烈抗争,几十年如一日做着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实后盾,舍弃小家保护着万家健康。

  专业救治下,温情陪伴度年关

  清晨,当这座城市刚刚醒来的时候,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护士们早就开始了忙碌。7点半,开始交接班,查体交接、病情交接……1个小时过去,开始新的一轮忙碌,查房、与家属沟通、帮助患者翻身、吸痰、拍背……

  这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常态。

  大年夜,也是同样如此。

  春节前,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下肢动脉血栓导致肝肾功能衰竭的患者,经过联合救治终于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也就是从这一刻起,他们的忙碌时刻也到来了,指标监测、药物管理……大年初一,患者清醒过来,转危为安,正月初七,患者顺利出院,“这是我们最幸福、最激动的时刻。”

  因为季节原因,春节前后是危重症高发时期,这也成为了患者难度的年关,也是家属难过的年关。这对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来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这个春节,科室加到20多张床位,对我们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杜金云介绍,医生护士更加的忙碌,一刻都不敢停歇,不过,幸好的是这个年关,他们帮助科室内所有的患者成功的度过,让患者和家属再一起过个春节。

  把患者安安全全送回家,就是最大的幸福

  “说起与患者之间的故事,我的孩子有次坐出租车,与司机聊起了重症医学科,他的母亲是在重症医学科走的,本来孩子还觉得是对不起家属,但是司机的话却让他很感动:‘我的母亲虽然没有抢救过来,但是我很感谢他们,是他们让我母亲在走之前得到了最好的照顾。’”杜金云说,曾抢救过那么多的病人,无法记住每个病人和家属的模样,但家属却记得他们,过了这么久,对他们依然感激不尽,“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

  随着患者的增多,对于护理人员来说,难度也是很大、任务很重。88岁的老人全身多处压疮,感染比较重,需要医护精诚合作,不断的做床旁血滤,清创换药……当患者逐渐康复痊愈,得到患者的感谢后,护士长聂娟说,“这就是我们的价值,只要患者能够安安全全回家,我们也能够舒心,从中得到幸福感。”

  与死神最近,却常常打败死神

  重症医学科被称为“与死神最近的地方”,但这里也是常常创造奇迹的地方。“很多人觉得只要进入ICU,就是70%救不过来了,但恰恰相反,在这里抢救成功率高于70%。”杜金玉说,她给科室的定位就是:忙而有序的生死战场。

  2005年,淄博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组建成立。从十几名医护人员到现在的46名,16年来,他们成功让上万名重症患者得到救治,让上万个家庭重获家人。

  “只要来到我们科室的就是危重症患者,我们是在和死神搏斗。”杜金云说,他们的使命就是用尽全力,当好患者“生命的守门人”,守好生命的最后一关。“截止到正月初八,已有5位患者成功从重症医学科转出,而其他人亦安安全全的在接受着治疗、护理。”

  这些,仅仅是淄博市第一院留守值班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或许错过了第一时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错过了新春向长辈们的第一声祝福,错过了除夕夜的春节晚会,错过了年夜饭,却用尽职尽责的坚守,收获了无数个患者的笑容,收获了患者家属的感谢,收获了医者内心的安宁,也收获了自己内心的那份幸福。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