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融合号 > 部门发布

(追寻红色地名 传承红色精神——鲁中地区红色地名展播一)淄川区马鞍山
中华宽带网 2021-09-23 18:56:10 字号:- +

为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淄博市民政局着力挖掘当地红色地名中承载的党的光辉历史、奋斗历程、革命传统、红色精神,特推出“鲁中地区红色地名展播”栏目,带大家一起走近红色地名,追寻红色记忆;聆听地名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马鞍山位于淄博市淄河镇大口头村南面,海拔616米,是一座形似马鞍的险要山峰。东南角贴壁开凿的石阶是通往峰顶的唯一道路,悬崖峭壁,易守难攻,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扼沂蒙山区通往清河区的门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41年,日寇对我鲁中地区进行大规模扫荡时,我军避其锋芒,分散活动,马鞍山成了八路军安置伤病员和家属的“小后方”。

1942年11月,扫荡我沂蒙山区的一路2000余名日伪军途经马鞍山下时,听汉奸冯云三说山上有八路军的领导干部和兵工厂,储备着很多贵重的军事物资,于是决定攻取这一军事要地。这时,我军住在山上的伤病员和家属有30多人。其中,有一旅二团副团长王凤麟,鲁中区联办民政处副处长谭克平等。

1942年11月9日上午10点左右,日军飞机在源迁方向的孟良台山顶盘旋转几圈后,飞到马鞍山顶开始狂轰滥炸。由于山顶地势狭窄,很多炸弹没能到山顶上,大部分都落到了山脚下。敌机一次次轮番轰炸后,炸弹开始在山顶多处炸响,轰炸整整持续了一天时间。

11月10日,战斗进入第二天,日军兵力增加到6000余人,敌机飞临马鞍山上空不断地投弹,西顶的储水井被敌机炸漏,山上水饮用中断。这时,山上的人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战斗一直持续到傍晚。日军的炮弹在南天门外不断地炸响。夜幕降临后,敌人发现山上的八路军已没有多少子弹,就不断地向南天门发起进攻。但一次次都被占据有利地形的八路军战士用石头砸了回来。眼看石头快要砸光了,敌人的进攻却丝毫没有停息。紧急情况下,有的战士想用白布和衣服结成绳,将伤员和家属送到山下,由于绳子承拉力低,战士和家属全都掉下了悬崖。

敌人还在疯狂地攻击南天门。战士们在寻找任何可用的器物与敌人作最后的决战。最后时刻,战士们把仅有的一张桌子抬出来,在牺牲的一名排长身边找到一颗手榴弹。战士们用这颗手榴弹和桌子,最后一次打退了敌人的进攻……

南天门被敌人冲开了,敌人沿着通往山顶的台阶向东顶猛冲过来。生死关头,指挥员王凤麟命令:“将枪栓卸掉,丢到山下!”战士们用刺刀和自己的身驱与敌人展开了最后的拼搏。搏击声渐渐稀疏了,王凤麟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一名八路军家属不甘心被俘,怀抱一名一岁左右的幼童跳崖自尽。

这次战斗中,我军共有27人牺牲。其中,益临淄博四县联合办事处主任冯毅之的父亲冯绪臣、妻子孙玉兰、女儿冯新年、冯芦桥、冯平洋及妹妹冯文秀一家六口人在战斗中壮烈牺牲,被鲁中行署誉为“一门忠烈”。爆破手刘厥兰把最后1颗手榴弹投向敌人后纵身跳下悬崖,被树枝挂住幸免于难,成为这次战斗中唯一的幸存者。日军在这次战斗中也付出了伤亡200余人的巨大代价,却只占领了一座空山。前来督战的32师团参谋长山田大佐被王凤麟击毙。

1945年7月7日,博山县政府在山腰处修建了一座高2.8米、坐北朝南的六棱形纪念碑,正面是鲁山区专员徐化鲁题写的“气壮山河”四个大字。纪念碑的东北、东南和北面是博山县政府撰写的碑文。

纪念碑西北面,镌刻着博山县县长毛梓材亲笔题写的《马鞍山抗日烈士赞》:奇男儿,守空山,频将敌伪截断。飞机大炮山可撼,壮士英风不变!审知军械势悬殊,浴血运石仍抗战。拼头颅,使敌伪惊服;这气节,教人民敬念。山或崩,石或烂,烈士精神终古焕!纪念碑西南面镌有烈士的姓名。

马鞍山战斗英雄事迹展览室于1975年4月建成。1982年,山东省文物部门拨款修建了水泥结构的护碑亭。1985年,曾在鲁中地区从事抗日斗争的廖容标、冯毅之、钱均、李伯秋、吴瑞林等老将军、老领导题写的“马鞍山抗日遗址”“碧血千秋”“一代英豪”等题词,被刻在马鞍山的多处石壁上。

原八路军山东军区教导一旅二团政委、时任沈阳军区副政委李伯秋,则专门作了一首“水调歌头”——《怀念王凤麟同志及马鞍山烈士们》:峨峨鲁山青,潺潺淄水绿,又听当年钟鼓,英雄长眠处。兴得战地重游,欣看云清雾散,漫天烟花舞。半生亡国恨,应随东风去;傍黄渤,枕沂蒙,沐汶沭,心驰长白,神归镜泊湖边树。未计生前毁誉,何虑身后荣辱,山川今作墓,随意入大千,留得英风驻。

原八路军鲁中军区二军分区司令员、时任海军司令员吴瑞林亦作五言诗一首《忆王凤麟烈士》:

忆昔同志中,凤麟足称猛。

初战东三省,英名扬齐鲁。

呕心研爆破,沥血保民孺。

壮哉马鞍山,永展烈士容。

马鞍山战斗是一场比“狼牙山五壮士”更具有传奇色彩的特殊战斗,它告诉我们,抗战时期八路军战士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仍以石头做武器阻击敌人,在敌人攻上山头后毅然跳下万丈悬崖。他们所表现出的誓死抗敌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不仅让日寇心惊胆寒,更是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气吞山河的反侵略壮歌。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