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本地 > 淄川区

淄川这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 您去过吗?
中华宽带网 2021-10-19 14:46:13 字号:- +


淄川区:南峪村

南峪村位于蓼坞村西南4公里处,隶属淄川区寨里镇。明初立村。因所处山峪当年多野兔,故名兔峪;后以谐音称土峪。清末因重名,以在槲坡村南更称南峪。村庄坐落在著名的扎山脚下,在三条山谷之中,呈“丁”字形。南主街道路、前坡路、蓼(坞)南(峪)路相交会于村中心。村中心有文化广场、超市等设施。房屋分散于街道两侧,房屋之间有不规则的小巷。房屋均依山而建,就地取材,用料皆为青石,以3间、4间居多。因受场地所限,四合院并不多见。虽经多年发展,用料有所改变(屋面由麦秸、山草改为瓦面),但主体建筑风格基本没有改变。2016年,该村被评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

南峪村背靠扎山,南街是泄水河道,有“依山环水、玉带缠绕”之说。自建村起至今,依然保持着“丁”字形的格局。房屋为“人”字形房面,用麦草苫盖,一般为单数1、3、5间。据说,这样吉利。村内有古井 1眼,为村民生活用水主要水源。整个村落占地面积 200余亩,建有玉皇阁、三宫庙、碧霞祠、姥姥庙、王母宫、九姑庙、王灵官殿等庙 宇10余 座, 有清代 等石碑10余通。村人称之为“南有泰山,北有扎山”。建筑因“十年动乱”期间遭到人为破坏,现亟需修缮保护。

图片

村中石台阶

扎山庙遗址
位于南峪村东1.5公里处扎山西面山坡上,为道教建筑。占地3000余平方米。现存残房3栋,石匣庙1座,螺旋洞1处,水窖1处及残基多处,碑刻9通。主要建筑玉皇阁主体架构基本完整,房屋垂脊、直脊部分脱落。泰山行宫房脊瓦片基本无存,廊柱残件散落房前。9通碑刻保存基本完整。碑刻由碑帽、碑身、底座组成,材质为石灰岩,大部为重修扎山庙碑记。扎山庙始建于清代,光绪四年、光绪十三年曾重修。2014年,公布为淄博市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非物质文化遗产
黑旺花棍
1947年,南峪村籍解放军战士李永祥与乐陵县荣干学校教员董培山根据当地民间花棍艺术填词谱曲,配上锣鼓经,创做了《王大嫂劝郎参军》。在当地姚家铺一带演出,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1949年,李永祥复员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每年春节期间,他都教村里的人排演打花棍,在本村和邻村演出。花棍艺术格调清新高雅,老少皆宜,人多人少都能演出,变化无穷。花棍长1.2米左右,棍身镶有彩色绸缎,两端配有铜钱。表演时,演员手持花棍上下翻飞,左右舞动,灵巧、欢快、舒展。铜钱随着舞动的节拍发出悦耳的响声,并配有独特的锣鼓经,增强了艺术感染力。文艺爱好者李寿栋、李寿梁、张万浩等都学会了打花棍,培训学员十几批,并传播到黑旺镇其他各村。后来每逢春节,蓼坞村、旺达公司等都从该村聘请老师教打花棍。打花棍唱词多以幽默、欢快为主,淳朴、形象,充满乡土气息。每段唱词句式不限,一般在第一句唱词固定的基础上,根据曲调把时代精神随意加进去,即兴更改,随意性很强。并随时代的变化填充新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歌颂新时代的巨大变化。

南峪大花皂

大花皂俗称猪胰子,其配方和制作工艺源远流长。多少年来,人们利用猪的胰脏加碱,制成最原始的肥皂。猪的胰脏和碱都有很强的去污力,将二者结合可以缓解碱的刺激力;再搀加适量白砂糖、樟脑、香料等,使气味更适宜。大花皂还具有消肿止痛、消炎灭菌、去油除污的功效,可愈合皮肤干燥起皱或手脚皲裂,成为冬日人们的护手佳品。

用法:1.去干燥细纹。40度左右的热水烫手3分钟后,像使用香皂一样抹上大花皂,搓洗整只手干燥起皱的地方,特别是手背和各手指关节背面;然后在水中洗净,抹上护手霜。使用一次即可使手圆润光滑。

2.治皲裂。热水烫洗手脚20分钟左右,用法同香皂,搓洗5分钟后洗净,每天1—2次。一般约3天就可治愈,严重者5天可治愈。

笔架山铁环的传说

南峪笔架山的悬崖上镶有铁环,据说是古代拴船用的。传说,在很早很早以前,蓼坞一带是一片汪洋大海,只有笔架山、老牛肚子山、茶臼山三个山头露出水面成为岛屿。渔船、商船、游船上的人常上三山头歇息、观光,船只就用绳子拴在悬崖上。因有时风大浪急、绳断船没,人们为了安全,就在悬崖上安了铁环拴船。

还有一传说,笔架山悬崖上的铁环是夏朝洪水泛滥时出现的。笔架山原名南寨,因大禹治水时坐镇北山书拟治水方案而得名笔架山。蓼坞以西5公里处有一条河,名夏禹河。傍河的山村亦名叫夏禹河。传说,这条河是大禹治水时开挖的,笔架山悬崖上的拴船铁环就是那时装上的。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