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淄博党建

吕迅:“电商书记”的致富经
中华宽带网 2020-08-20 09:29:40 字号:- +


吕迅和村民在直播间销售苹果

咱下黄安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家家户户都种植苹果,大家可以看一下,沂源的红富士苹果,非常鲜亮,非常好吃。

在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第一书记”吕迅正和村里的年轻人忙着直播带货。主播们站在环形灯下,面对摄像头,热情地推介下黄村的有机农产品,既专业又卖力。直播间虽小,却帮助村民办了大事。

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第一书记”吕迅

这就是订单,里面有山西的,有浙江的,有福建的。最多的时候有上千单。

这个直播间就是在附近几个村子出了名的“第一书记直播间”,而吕迅也因为它被村民们称为“电商书记”,这里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共有114户、374口人,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村民收入主要靠苹果种植。今年年初由于受疫情影响,村里20多万斤沂源红苹果全部滞销,只能存放在冷库里。

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孙广平

疫情期间外边的客户来不了,销售很困难。

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第一书记”吕迅

唯一一个渠道就是通过电商,因为邮政还开通着嘛,全国各地也能跑得到,就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苹果。

村民遇到的销售难题,“第一书记”吕迅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萌生了开网店和直播带货的想法。

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第一书记”吕迅

怎么建店,怎么上传商品,怎么定价,怎么联系物流、包装,这些都是从零开始的。

吕迅自己在网上学习相关知识,边学边干。他还召集村里的返乡大学生和没有复工的年轻人,带着大家一起参与。很快,一个名叫“沂蒙山区生态农产品”的网店就在淘宝上正式营业了。

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返乡大学生杨敏

第一次做直播,我没做过所以就很紧张,都不好意思说,不好意思开口说话。

从羞涩到大方地推介,从没人关注到粉丝数量逐渐增加,吕迅和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第一书记”吕迅

那时候刚开始订单多的时候一晚上300多单,那时候我们很兴奋。

沂源红苹果独特的品质吸引了网上大量的订单。村民们发现,和以前苹果统收统购的传统模式相比,网上销售不仅销售数量大,还能卖出更好的价钱。

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返乡大学生杨敏

晚上一两点钟没法睡觉,就是99+那消息都是。

下黄安村的苹果库存被这个小小的直播间迅速消化,卖往全国各地。一些村民的思想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她叫孙兆英,今年45岁,从在直播间外观望到走进直播间,她从一名农家女转变为视频播客。

沂源县下黄安村村民 孙兆英

年龄又大,说话又不行,(吕书记)说不要紧,这才体现了果农的本质,这不我就试了一次进去。还真能行,还真能把苹果卖出去了。

随着网络订单不断增多,吕迅也开始琢磨如何才能帮助村里打造一个稳定的销售团队。经过一番准备后,下黄安村成立了果农合作社,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规范运作。

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第一书记”吕迅

我们各有分工。有负责发货的,有负责质量把关的,有收购村民苹果的,有负责后台接订单的,然后处理客服的,处理售后的。

通过试水网络直播带货,吕迅不仅解决了村里的困难,还帮助周边村销售苹果130多吨,更为下黄安村培养了一批电商经营的人才,为村里的经济发展打好了基础。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