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淄博党建

走基层 中埠镇:党建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华宽带网 2020-11-06 15:30:00 字号:- +

这是中埠镇边辛村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助贫困户周丕建家里清理卫生的场景。周丕建因残致贫,对他进行定期走访帮扶已经成为了边辛村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的必选“动作”。

高新区中埠镇边辛村村委委员 边翠华

大体我们5至10天就来一次,看看他家里,给他打扫一下卫生,然后问问他的生活情况和他们的身体情况。

边辛村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这是中埠镇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互促共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埠镇率先提出实施“五心”工程,以为贫困户修缮房屋“安人心”,援助物资“献爱心”,改造老旧用电线路“亮人心”,改造电代煤、气代煤清洁能源“暖人心”,结对帮扶“顺民心”。要求机关干部、村居党员都要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铁冶村村民战云存因残致贫,过去由兄嫂照顾起居。中埠镇机关干部刘海港等人和他结成帮扶对子以后,在帮扶中就发现战云存的兄嫂几乎无力继续照顾他。

高新区中埠镇扶贫办副主任 刘海港

他今年是64岁,他的三个哥哥有60多的,70多的,有接近80了,他这个情况符合现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集中供养的条件。

于是,刘海港他们积极协调,把战云存送到了镇上的养老护理中心。在护理中心,战云存得到了24小时不间断地精心看护。

战云存嫂子 张翠凤

到这里敬老院里,国家的政策也挺好,照顾的也挺好,对战云存照顾的也很好,很干净。

另外,中埠镇还设立了扶贫帮困爱心超市,通过引导贫困户积极从事志愿服务、积极参加“美在家庭”活动等,通过劳动积分兑换生活必需品。收到了扶贫先扶志的效果。中埠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6户、223人,其中90%左右是因病因残致贫。通过多重有效措施,2019年,中埠镇所有贫困人口已经实现成功脱贫。今年以来,中埠镇投入300万元完成了全部贫困户的房屋修缮,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与去年相比增长10%左右,脱贫攻坚的成果更加巩固。

高新区中埠镇党委书记 杨晓松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镇正在开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年行动,当好贫困户的民情联络员、精准的服务员、致富的联络员,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