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淄博党建

走基层:淄博有盏“小桔灯”
中华宽带网 2021-02-05 16:53:31 字号:- +

临近春节,寒冬的清晨,一群身着马甲的年轻人,驱车20多公里,来到淄川区岭子镇岭子村。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身份,从事不同的工作,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淄博市小桔灯公益助学中心志愿者。

前不久,志愿者们在走访孙文慧家时,看到她的家庭境况后,心里都十分挂念。回来后,自行准备了一些生活物资和学习资料,赶在过年前给她和弟弟送了过去。当文慧和弟弟穿上新羽绒服、新鞋子时开心地向志愿者道谢,提前感受到了过年的喜悦。

淄博市小桔灯公益助学中心发起人叫杜伟,现在是淄柴动力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2005年入党.小桔灯的创建,源于他2003年从江苏跑销售回淄博老家休假,参加的一次爱心公益活动。

淄博市小桔灯公益助学中心志愿者 杜伟

我去参与的时候正好碰到了我们当时的一个孩子叫刘海军,那是2003年的时候,他穿的鞋子都露着脚后跟,看到这种情况之后,我当时就给孩子提出来,我说叔叔这一次要圆你一个心愿,是第一个你最想吃什么?第二个你学习上学习用品你最想要什么?这个孩子特别的懂事,就不肯说,叔叔我什么都不缺。

正是从这一天起,杜伟与刘海军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持续资助刘海军十几年,直到他大学毕业,杜伟也与志愿服务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回到南京后,杜伟在经营党支部很快成立了爱心帮扶小组,成员每月工资的1%、经销商服务费的万分之1作为爱心基金,专门用于志愿服务、扶贫帮困。

2013年1月,爱心帮扶小组因杜伟工作调动,转战到淄博,2016年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以后,“淄博市小桔灯公益助学中心”走进大众视野,由最初的淄柴经营党支部的几名成员,逐步发展到300多人,淄博市以及省外的志愿者加入进来。

淄博市小桔灯公益助学中心志愿者 张迎超

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这种行为来给孩子一种影响,种下一颗善的种子,爱的种子。

淄博市小桔灯公益助学走的是“一帮到底”道路,志愿者与帮扶对象以“走亲戚”的方式进行帮扶。志愿者通过团市委等渠道获得贫困学生的信息,逐一走访到户,了解实际情况。对确定资助的孩子,小桔灯会建立助学档案,这个档案会一直更新到他们走进大学校园,或者家庭状况有了根本性的好转。

截至目前,淄博市小桔灯公益助学中心已经资助40多人,他们都有着各自的不幸,但却都在小桔灯这个大家庭里,找到了生活的动力,重拾了对未来的信心,也唤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公益善心,行成了一股社会正能量。

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志愿者,才有可能当我们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志愿者就在我们身边。1月份已经是正式注册成功了,叫齐鲁小桔灯,我们以新的品牌的一种诞生作为一个契机,尽量地扎根在我们齐鲁大地,我们不一定说做得有多么的强大,但是我们一定要把这份爱心要长期的坚持走下去。

星星微渺,汇聚成光,淄博市小桔灯公益助学中心用行动点燃希望,用爱心照亮未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