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党建网格两张网 乡村旧貌换新颜
中华宽带网 2021-06-19 17:55:00 字号:- +

 随着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的开展,我市的城乡环境面貌总体上得到了很大提升,很多以前脏乱差的村庄,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博山区白塔镇西阿村就是其中之一。

 一进入博山区白塔镇西阿村,这里道路整洁,路面全部硬化,墙面都进行了粉刷。村民房前屋后的小花园里种着雏菊、茉莉、月季等各种花花草草。这样优美的环境,在几年之前还是很难想象的。

 原来的西阿村村容村貌差、残垣断壁多,党员群众集体参与意识差,村风民风和村容村貌长期得不到改变。

博山区白塔镇西阿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张兴隆:特别是一些老党员都说,党员这么多年都没有任何的存在感,并且心都散了。

 通过反复讨论研究,西阿村党支部决定建立起由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总网格长,“两委”成员、村工作人员以及党小组组长为分网格长,党员和村民代表为网格员的5个网格,按照地域把村民编入网格,实行“党员联户”、村民代表联户,构建起“总网格长—分网格长—网格员—村民”四级责任体系。

博山区白塔镇西阿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穆敬东:原来的时候,动用谁的地也不行,现在通过网格建立起来,尤其发挥党员作用,咱村里谁那里私搭乱建,咱一去一做工作,马上就拍板,不存在原先那种情况。

博山区白塔镇西阿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张兴隆:我们这些党员,修路了、下了雪了,或者综合整治打扫卫生了,只要我们在群里一发,或者是他们看到了,就扔下手中的东西,就自然加入进来。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西阿村共拆除违章建筑27处,整修残垣断壁44处,种植黄杨、海棠、小叶女贞等树苗600余棵。同时,以网格为单位发动群众对住家门前、村内主干道栽植幼苗,村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

博山区白塔镇西阿村村民 李淑英:你看来到修路,弄上路灯,不管是房前屋后搞这个绿化,带动村民确实挺好,环境提高了。

博山区白塔镇西阿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张兴隆:让党员和群众充分接触,把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到群众当中去,能形成一种我们党支部,或者上级党委让党员和群众形成了一种纽带或者桥梁。

        编辑:刘小洋

        责编:张君

        值班主任:卢亮

        编审: 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