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聚焦孝妇河观光带建设 关注城市水脉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1-07-30 18:06:54 字号:- +

孝妇河是淄博的母亲河,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观。为进一步发挥流域整体动能,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今年,我市启动了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建设,对孝妇河进行整体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这也被列入了2021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位于博山区的宝山水库和淄博市工人文化宫是其中的两项重要工程。

博山区山头街道是孝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远近闻名的陶琉小镇,宝山水库就位于山头街道窑广村,孝妇河上游支流岳阳河从这里穿过。水库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发挥着农业灌溉和抗洪防汛的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工业的发展,水质遭到污染。为了保护孝妇河水源,宝山水库提升改造被纳入到孝妇河观光带项目中来。

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院景观设计分院总工程师 梁文君:针对它现状已有的一些亭廊,包括园路,我们进行整体地清理、翻新。在这个基础上,再增加一些游园道路、休息场地,将这个水库功能和这个游园功能给它结合到一起,做到整体环境的一个优化和美化。

整个工程包括水环境提升、水源涵养改造治理、河道内驳岸绿化改造。目前水库的清淤工作已经完成。

博山区山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许乐意:主要是对宝山水库周边进行游园提升和宝山水库内部的进行清淤,以恢复其生态观光、农业灌溉和防汛抗旱的作用,以提升周边居民的幸福指数和群众满意度。

在淄博市工人文化宫,各个区域的工程都在同步进行,一派繁忙景象。文化宫建于1954年,坐落在博山区峨眉山下、孝妇河畔。60多年来,见证着孝妇河水的蜿蜒流淌和山城人民的欢歌笑语。这一次提升,传统陶琉文化将在这里邂逅现代智慧科技,让老场馆焕发新容颜。

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院景观设计分院总工程师 梁文君:比如说像琉璃砖、陶瓷砖、烧结砖、彩色的瓷片、陶瓷马赛克,以及琉璃制的花窗,灯具,景观座椅和一些小品雕塑等等。我们身后的景观连廊和荷花池的区域我们总体上是维持了一个空间的感觉,我们对景观连廊进行整体修复之后,对它的外立面进行了一个整体的翻新,我们秉承着一种修旧如旧,原状修复的这么一个原则,使得我们对文化宫这个场地有一个历史记忆的重塑。

中铁十局 市孝妇河生态修复项目标段一工地负责人 姜帅:根据设计这边修旧如旧的设计理念来进行施工的,我们这边主要是增加了荷花池里面的一个喷泉,以及对原有的荷叶进行马赛克的铺贴。

文化宫提升改造工程主要分为运动场区域、儿童活动区域和游园绿地景观区域。其中,游园绿地景观区域施工已经完成了90%,运动场区域施工也达到了70%,儿童活动区域目前处于选材阶段。运动场区域对地面进行翻新的同时,划定了专门的休息活动区。而这里最大的亮点是要打造一条现代科技感十足的智慧跑道。

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院景观设计分院总工程师 梁文君: “智慧跑道就包括一些起跑的地砖,人脸的识别杆,中途的一些智慧的陪跑灯,以及在中间的一个排行榜的大屏。让我们不同年龄段,都能能够接受到前沿的,非常科技的运动设施。

九龙壁是淄博市工人文化宫的标志性建筑,立于1989年,是中国四大九龙壁之一,也是博山传统琉璃的代表作品。历经30多年风雨,壁体有所风化和松动,此次提升改造工程将成立专家团队,研究制定出可行性方案对其进行修复或保护。

博山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李福源:从它的图腾意义上来讲,它就是代表着积极的、向上的一种状态,我们把它安置在这个地方,体现的是博山整个的经济社会是昂扬向上的这样一种状态。

淄博,是一座被孝文化和陶琉文化深情浸润和深刻影响的城市,而展示与发扬孝文化、陶琉文化也是此次项目的重要设计和执行理念。伴随着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推进,城市历史和文明思想将随着孝妇河水流进人们的心田。

博山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李福源:它是作为淄博的母亲河,它承载着淄博地区的,不管是经济方面的,文化方面的,甚至是民风民俗方面的东西非常的多。对孝妇河整个的提升改造,它不仅仅是对于整个淄博地区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而且就是让人可以在感受淄博山水之美的同时,能够体会到淄博地区的传统文化的精彩。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