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中秋的歌: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中华宽带网 2021-09-21 11:45:35 字号:- +

说到中秋节,自然是离不开月。大家以月之圆比喻人之团圆,以月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企盼团圆、幸福,而这份感情,也被千百年来无数的诗人做成诗词,流传至今又谱成歌曲,被无数人传唱。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宋代文学家苏轼的名篇,是历来公认的中秋诗词中的绝唱。全词情韵兼胜,境界壮美,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全篇皆是佳句,体现出苏词清雄旷达的风格。

淄博技师学院中文教师 赵大鹏:这里面有一个小小的注解,就是丙辰中秋 欢饮达旦 大醉 作此篇 兼怀子由。那么也就是在他的政治上的失意加上中秋的团圆之日,肯定给作者留下了无尽的一种很复杂的情绪在里面,所以说他就写了这首词之后被千百年来能够想家的人所传诵,当然这首词后来被谱成曲,成了一首歌曲,这就更为现代的人们能够在忙碌的生活当中,为家的一个团圆的渴望寄托了一份情思。

《望月怀远》是唐代诗人张九龄的作品,是望月怀思的名篇。全篇情意缠绵而不见感伤,意境幽静秀丽,构思巧妙,感人至深。

淄博技师学院中文教师 赵大鹏:《望月怀远》这首诗应该是它给予的情感更为丰富,但事实上一开始他所寄予的是男女之间的相思之情,但是后来呢就被我们寄托了更为复杂的就是对家人的挂念之情,更加贴合了这个中秋,那所以我们在很多的场合都是以张九龄这个《望月怀远》来解释的。

中秋离不开月,而说到月,就少不了被誉为“孤篇横绝全唐”的《春江花月夜》。

淄博技师学院中文教师 赵大鹏:《春江花月夜》就是写月圆的,月圆就代表了团圆。那么所以说我们对于这种中秋团圆的渴望,也不仅仅局限于这一天。我们就是在于每到月圆的时候,我们都能够想起这种家人的团圆,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这种人们对于这种情感的一种寄托,所以说这个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也就成为了我们能够寄托中秋相思的这么一种诗歌寄托。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 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