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桓台:信用积分换实惠 村居文明大改观
中华宽带网 2021-11-04 17:35:39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提出的创建美好村庄、美好社区活动要求,桓台县积极开展“信用积分”活动,调动起村民参与志愿服务、建设美好村居环境的积极性。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村民 高秀容:我想用积分换袋子盐。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妇联主任 于爱琴:行啊,行啊,一袋子盐0.3分啊。

没花一分钱,就兑换到一袋盐,这是桓台县部分村镇、社区正在开展“信用积分”活动的一个部分。村民们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换取信用积分,再用信用积分兑换小商品、或者是自己需要的同等志愿服务。这一活动,极大调动了当地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党支部组织委员 付光利:那天计划召集村民做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工作量,需要招募45个人左右,但是手机上报名的达到了62个人,实际参加人数到了90个人。

徐斜村是桓台县果里镇区域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相对较好的村庄,在开展“信用积分“活动以前,村两委召集村民参与活动,也曾面临困难。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村民 万永爱:以前的时候,村民、或者上年纪的人想干点活的时候,有的人说闲话、捣蛋,说闲话的太多。通过这个积分,我干了,我就对这个说闲话的说一说,咱这个干活是多么好,咱就带动他、感化他。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村民 王允明:组织了第一批以党员为代表的志愿队以后,通过参与这个事情,整个村庄的卫生面貌改变了,从我的内心看着,这个事也很好。我和老伴商量,再有这种事,都参与。

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让村民看在眼里、记到心里。加上信用积分可以成兑换洗衣液、卫生纸、笤帚等各种日常生活物品,也大大调动了村民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党支部书记 王新强:村庄治理由原来的村干部“唱独角戏”转向群众“跳集体舞”,重点工作完成效果明显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更加有效,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良性治理。 

桓台县马桥镇在全镇52个村发出倡议,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信用积分的活动中来。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等各种评优工作,都被纳入其中,让村里的文明家庭能够真正得实惠,成为村民们的榜样。

桓台县马桥镇前金村党支部书记 金立鸿:在村里参加义务劳动、支持村两委建设、捐款捐物的都能获得积分。积分就是钱,直接兑换实物。积分越多,信用等级越高,享受的优惠条件也就越好。

得益于信用积分活动,越来越多的村民由“旁观者”转为“参与者”,村里的好人好事增多了,村居环境、村容村貌发生了重大改观,小积分兑换出了大文明。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 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