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聆听文化讲座 感受中西文化在淄博的碰撞与融合
中华宽带网 2021-12-11 21:52:20 字号:- +

今天的“国际友人在淄博”系列报道,我们来认识一位曾经在抗战期间与淄博人民一道抵抗侵略者的国际友人,他就是来自英国的医生希荣德。今天上午,在淄博市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朱丽霞教授,用讲座的形式生动讲述了这位国际友人在淄博的传奇经历。

二战期间,在淄博军民抗战过程中,希荣德用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无数抗日志士与游击队伤病员的生命。在此之前,他已经对淄博有了大致的了解。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朱丽霞:在读书的过程中,通过对中国的了解,希荣德知道了山东、知道了淄博、知道了周村,所以就很希望将来有机会来周村工作。

朱丽霞教授介绍,这位剑桥大学毕业的英国医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淄博、为中国的医疗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除此之外,他还创办中学、普及教育,在抗战期间与淄博人民一道抵抗日本侵略者,为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贡献了力量,朱丽霞教授整理了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资料,生动再现了希荣德那段传奇的传奇经历。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朱丽霞:我们淄博的名人、历史名人非常非常多,需要挖掘,挖掘出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证明我们淄博的影响,我们淄博文化的强大。不光是战国时代、春秋时代的影响,而且一直到今天,仍然在国际上,仍然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朱丽霞教授与现场听众对这位国际友人的传奇经历,共同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市民 刘淑青:没想到咱们淄博还有这么多的文化名人,听了以后,真是受益匪浅。

淄博市第六中学副校长 牟峰:来听这样的讲座,我个人感觉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符合我们文化自信的要求。再一个,我们淄博正在建设五好城市,其中文化环境、文化氛围的营造就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以后多多参加。

文史学者 李庆洪:我们通过这样的讲座,也能够展现我们几千年来延续下来的,这样优良的道德文化传统,我想这对今天我们创建五好城市。也是很有启发和教育的。


编 辑:吕宁

责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