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临淄:星梦园为“星星的孩子”圆梦
中华宽带网 2022-05-16 17:40:05 字号:- +

为了让更多人走近自闭症群体,关注大龄自闭症患者,使其得到更多的关爱与温暖,近日,临淄区成年心智障碍扶持项目在稷下街道正式启动,这个项目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星梦园。未来,将有更多大龄自闭症患者,在这里找到实现梦想的平台。

志愿者老师 高文凤:那我们这一次都来说一说,自己在什么时候,会有开心的情绪?

明明:我把我吃的分给别人的时候,我最开心。

志愿者老师 高文凤:你也分享过,对不对?

这名抢答问题的孩子叫明明,今年已经28岁了,自从18岁离开特教学校之后,就一直在家里由母亲照料。

临淄区成年心智障碍扶持项目星梦园园长 于海霞:我们这个明明刚来的时候,不能离开过自己的妈妈三分钟,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想干嘛就干嘛。

其实,像明明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因为社会上许多康复机构面向的大都是低龄自闭症儿童,对大龄患者往往是拒之门外,致使许多大龄患者陷入了圈养式的照管模式,人际交往成了难题。随着年龄增长,如何照看他们也成为了摆在父母面前的难题。为此,稷下街道耿王村结合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十个一”工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原来的村幼儿园建筑,联合临淄区中小企业商会、临淄义工协会共同筹建星梦园大龄自闭症福利学校——星梦园,并于5月5日正式开园。明明来到这里将近一周时间了,她的情绪管理和自立能力已有了很大改观。

临淄区成年心智障碍扶持项目星梦园园长 于海霞:经过这几天,我们观察发现,她的妈妈不用陪着在这里了,而且自己在这里也能吃饭,而且还能帮助别的同学。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进行康复训练,也可以游戏互动、学习手工,这个“政府+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的公益项目,不仅能帮助18至40岁的大龄自闭症患者接触更多人群,学会与人交流,还能帮助其就业或根据自身情况创业,实现自我价值。

临淄区义工协会会长 陈宝明:我们希望在未来一到两年之后,这些孩子首先是从精神状态上,能够达到非常快乐、积极向上。第二个,我们希望这些孩子在一到两年的时间里,能够有一些创业的能力,包括一些工作的能力。

临淄区稷下街道党工委书记 梁小明:星梦园项目自开办以来,街道从资金、场地、物资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和协调。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和支持力度,统筹政府和社会资源,用高品质服务暖民心、强信心,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

本台短评: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今天的新闻,我们播送的几条新闻,都与民生有关,桓台县让乡村“复兴少年宫”变身为孩子身边的“幸福课堂”,解决了周末孩子没地方去、也没有人照顾的难题;临淄区在一处幼儿园旧址上,启动建设成年心智障碍扶持项目星梦园,让众多大龄自闭症患者的父母,从照顾孩子的重担之中解脱出来。这些民生小事虽然很小,却散发着温暖人心的温度,也反映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党员干部,时刻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务实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的问题,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困扰百姓的“小麻烦”,摆在案头、记在心中。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有了这种执政为民的款款情怀,有了这种会做事、能成事的工作作风和能力,相信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一定能得到不断提升。

编辑:吉玉爱

责编:张君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审:   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