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关节置换告别“万元时代” 患者享受国家集采红利
中华宽带网 2022-05-18 17:35:06 字号:- +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集采医用产品落地,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实惠。除了即将落地的胰岛素注射液,本月起,淄博市的患者已经用上了国家集采后大幅降价的人工髋关节、膝关节。

很多老年人被关节性疾病困扰,主要表现为关节持续性疼痛、活动功能障碍,淄川的苏秀贞老人五年前被诊断为双膝骨性关节炎,近两年来,膝盖疼痛越发严重,行走困难,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苏秀贞儿媳 高宁:我们家老人腿疼好多年了,经常晚上疼得睡不着觉。

4月底,苏秀贞在家人陪护下再次就诊时,从医生口中得知了人工关节假体集采大幅降价的好政策,于是决定在该集采政策落地实施后,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山东健康集团淄博医院骨科一病区副主任 赵伟明:因为关节置换的病人大部分是属于择期手术的病人,也就是说不是急着做手术,所以我们自三四月份开始,对门诊接诊的需要做关节置换的一些病人,我们提前了解到政策以后,就提前跟病人告知这个情况,在不是很紧急的情况下,可以让病人稍等一等,到五月份手术,对病情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人工关节置换是治疗因外伤、运动损伤、退变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关节损伤、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像苏秀贞这样的骨关节炎患者来说,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不仅能有效缓解关节疼痛,纠正关节畸形,还能尽可能地恢复关节活动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山东健康集团淄博医院骨科一病区副主任 赵伟明:以前,关节置换手术的费用,主要就是来自关节假体的费用。一般的假体都在三四万,甚至还有四五的,随着国家集采政策的落地,我们执行了新的收费价格,当前膝关节普遍在五千块钱左右,髋关节在七千块钱左右。

日前,苏秀贞老人在山东健康集团淄博医院骨科先后完成了左、右膝关节置换手术。术后第一天,就可以手扶助行器下床行走。这已经是人工关节集采政策在山东淄博落地,价格大幅降低以来,山东健康集团淄博医院实施的第5例膝关节置换手术。由于科室实行无痛病房化和快速康复的科学管理,苏秀贞老人术前、术中、术后得到了良好的心理疏导与疼痛的提前干预,因此整个过程没有出现疼痛和特殊不适感觉。

苏秀贞儿媳 高宁:手术以后,缓解了老人的病痛,国家这个政策也减轻了我们家庭的经济负担。

第二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政策落地之后,涉及的主要医用耗材人工关节正式告别了“万元时代”,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降幅达到了82%,国家医用产品集采的红利惠及了更多的患者。

山东健康集团淄博医院骨科一病区副主任 赵伟明:最主要的是病人能减少很大一块支出,对病人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讯员  刘小芸)

编辑:吉玉爱

责编:张君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审:   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