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博山区白塔镇:以“十必报”工作机制 助推“一网三联”落地增效
中华宽带网 2022-05-18 17:38:27 字号:- +

 

为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发现、处理好各类风险隐患,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博山区白塔镇镇、村两级严格落实“十必报”工作机制,以“十必报”实现“一网三联”互通互联,落地增效

一、建立镇、村两级风险防控机制。

村级层面充分发挥“一网三联”问题摸排优势,中心户、微网格长、基础网格长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现场解决,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分类逐级上报上一级网格处理,仍无法处理的汇总形成村级“十必报”问题清单提报村两委村两委每周召开“十必报”工作例会分析解决。

镇级层面对各村上报的难以解决的问题由片长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每周由镇党政领导对分管专业领域问题进行摸排,对发现问题形成各专业领域问题清单,镇党政领导上报的专业领域问题和各片区无法解决的问题报党委政府,汇总形成镇级“十必报”问题清单,由党委书记召集相关领导、部门、村(社区)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必要时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解决,难以解决的报区委、区政府。

 

二、加强分析研判,强化源头治理,着力化解问题。

一是畅通信息渠道,更好掌握村级情况。充分发挥基础网格、微网格、中心户作用,收集问题线索,逐级网格上报。同时,压实每周“书记接待日”工作,村书记定期接访,做好接访记录,研判分析解决问题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更快排查风险隐患。“十必报”机制的运行,在一定程度上落实了源头发现、源头化解的治理机制,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分派给相关部门和村居,并立即现场处理解决问题实现了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中。

三是精准了解诉求,更优提升群众满意度。村级治理,群众满意是关键,在镇村的摸排和交流中,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及关切的现实问题,把推动我镇满意度提升的着力点、切入点放在群众具体问题的解决上将群众身边事办实、办好。

西阿村:通过“十必报”工作机制,中心户陈秀英反映部分村民对垃圾如何分类不熟悉,且存在随意倾倒垃圾现象,通过“十必报”上报问题后,西阿村立即组织微网格长、中心户对村内卫生彻底清理打扫,同时组织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通过微网格、中心户传到到每个居民。

赵庄社区:村民发现道路破损问题,上报微网格长,村委按照“十必报”问题商议后,立即组织人员对道路进行整修。

“十必报”工作开展以来,博山区白塔镇共发现各类风险隐患问题162件,已解决问题151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白塔镇镇严格落实“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工作标准,充分发挥“一网三联”实际作用,基层治理及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得到了有效提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