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金融“组合拳” 助力淄博小微主体纾困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2-05-28 16:57:36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决策部署,针对当前疫情冲击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困难增多等问题,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通知》确定了20条具体措施,并指出,要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增强“敢贷”的信心;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激发“愿贷”的动力;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夯实“能贷”的基础;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提升“会贷”的水平。

      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第一时间传达政策要求,引导金融机构抓紧建立完善服务小微长效机制,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近年来,该行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依托央行资金示范带动效应,普惠小微领域“增量扩面降价”成效明显。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再贷款15.2亿元,4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14.49亿元,同比增长25.97%;普惠小微贷款户数7.24万户,同比增长13.37%;4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15%,同比下降6bp。

      各金融机构迅速行动,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方面形成一整套“组合拳”。

      工商银行淄博分行进一步优化尽职免责机制,在违规积分、批评教育、取消专业资格、行政处分等细节上设定责任免除条款,设置普惠金融业务拓户、贷款增量专项奖励,并对新发放普惠贷款给予100BP的内部价格优惠。

      邮政储蓄银行淄博市分行近期将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开展“政银携手 共助小微”三年行动,在“信易融”“小微易贷”等信用产品业务中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签约、支用、还款渠道。

      齐商银行突出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的带动作用,建立普惠小微“试验田”“孵化器”,打造“专业、专注、专心”的小微金融专业团队,整合大数据、区块链、电子签章等互联网金融技术,打造数字化“场景贷”系列产品。该行将继续完善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办法及不良容忍度实施细则,将普惠小微考核占比由11.5%提高至13%。

      张店农村商业银行修订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小微企业2%的不良容忍度,并印发《小微贷款尽职免责要点14条》,通过简化小微贷款手续流程,让客户经理“学得会、讲得清、办得了”。

      下一步,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将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组织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金融支持行动与“助企惠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督促金融机构努力打通长效机制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支持我市小微企业纾困发展。(通讯员 侯书威 张聪)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