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聚焦防汛一线】探索智慧防汛 筑牢“责任大堤”
中华宽带网 2022-06-28 18:22:14 字号:- +

遭遇短时超强降雨容易引发马路行洪、内涝积水,特别是铁路桥涵洞等地势低洼区域极易形成积水,对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如何让城市道路上的积水快速得到处置,并告知市民有效避让呢?接下来,咱们就到张店区车站街道,看看他们的防汛模式是如何创新探索实施的。

张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超:通过超声波检测,还有实时画面回传的方式,能够实时地监控九处涵洞的积水状况。咱们现在从画面中看到的是,老汽车站点位有一个状况,因为昨天晚上下了一场雨,所以说当时的水位是达到了5%,达到了10毫米。

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张店区车站街道构建了覆盖9处桥涵积水情况、11处地下管网重要交汇点雨水流量的防汛监测预警系统,这也是全市第一个镇办层级城市智慧应急防汛工作体系。当涵洞积水达到20厘米时,该系统便启动黄色预警,防汛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采取摆放沙袋、设置警示标志等应急处置;水位超过30厘米时,系统自动启动橙色预警,防汛人员会立刻封锁桥洞,进行进一步处置,确保过往车辆安全。当水位超过50厘米时,系统则会启动红色预警,全员进入紧急状态。这套系统的构建启用,既有利于常态化做好防汛检测,也能提高检测效率,为应急时段防汛预警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张店区车站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超:通过我们的现场实时交互的指挥平台,我们可以跟现场一线的巡查人员及时进行联系沟通,进一步地研判一线的情况,帮助我们能够更加精准有效地调配我们有限的应急人员力量,快速地处置好相关的防汛重点任务和问题。

车站街道辖区位于铁路沿线,涵洞较多,是防汛的重要点位。去年,街道在辖区重要点位安装了17个应急防汛基站。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创新打造出智慧防汛应急监测指挥系统,避免汛期来临时将大量人力、物力分散到各个点位上的弊端,将节省下来的人力物力充实到各个应急队伍精准防汛,将大大降低强降水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许珊珊  杨   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