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临淄区凤凰镇:巧用“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打牢“底子”助力美丽乡村
中华宽带网 2022-07-02 17:36:38 字号:- +

近年来,临淄区凤凰镇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品质提升工作中,全力做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两项关键民生内容,迈出创建“临淄共同富裕先行区”的坚实步伐。

在临淄区凤凰镇九仙村,1800平米的荷塘美景尽收眼底。

临淄区凤凰镇九仙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呼金铭:今年这个情况,能产一万五千斤藕,反正收入三四万块钱是没问题。

而在一年前,凤凰镇25个种植藕的村庄并没有为村集体带来多少经济收益。

临淄区凤凰镇党委委员 陈海宁:原先25个村的藕池体量小,很分散,采藕商不愿来,价格卖不上去。

“镇党委点题,村书记认领”。一年来,25个村新建集体藕池206亩,采莲藕近25万斤,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为实现莲藕产业全链条的效益最大化,今年,凤凰镇又在大薄村利用一处废弃的工厂,引入一家莲藕深加工企业。该项目计划投资300万元,预计今年9月份将建成投产。届时,凤凰镇全部藕池完成采摘后,莲藕年产量将超过50万斤,实现210万元村集体增收。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为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这几天,梁家村按照凤凰镇确定的“品质提升年”部署要求,正在进行“最美街巷”创建。施工人员对村内主干道两侧立面进行统一保温、喷涂、彩绘,各村在“擂台比武”中全面掀起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热潮。

临淄区凤凰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郑孟芝:我们深度融入“一网三联”网格管理,以巷长制、街长制创新性地打造最美街巷评选,也通过这项活动积极地引导全体老百姓参与当中,由点及面,带动各村每一条胡同、街巷打造和评选,实现人居环境的大提升。

如今,凤凰镇56个村立足实际,各自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看点”和“卖点”,全面掀起“夺标争先、富民强村”的工作热潮,迈出创建“临淄共同富裕先行区”的坚实步伐。

临淄区凤凰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郑孟芝:下一步,凤凰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品质提升年工作部署和要求,坚决扛起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阵地的职责和使命担当,在提升农村产业实效上下准功夫,立足凤凰的特色,让老百姓端稳家门口的产业这个“金饭碗”,奋力争当临淄共同富裕先行区的旗手和标杆。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许珊珊  杨   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