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只争朝夕的“80”后
中华宽带网 2022-07-02 17:31:54 字号:- +

尹干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设计、教育终生成就奖获得者。他在陶瓷、琉璃、书画、丝绸等领域留下了诸多经典和创新。虽然今年已经82岁高龄,但他依然没有停下探索艺术、回报社会的脚步,这位耄耋老人的精神劲头和内心深处,依旧是个正值壮年的“80后”。

一大早,尹干和他的朋友们集合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这所学院的前身是他作为系主任创办的艺术系,而这所学校既是他作为教授退休的单位,也是他捐赠艺术品最多的地方。前不久,学校与尹干达成共识,为他建一座《尹干艺术馆》。尹干也将把自己500余件作品捐赠给艺术馆,留给社会,留给后世。(字幕注明:2022年3月拍摄)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尹干:最大的刻瓷盘也得给他们,给他们吧,给学校吧。

忙完艺术馆的事后,尹干回到家中,开始修改他一生最重要的一部专著书稿。2006年,退休6年的尹干学会了photoshop,从此他也像年轻一代的设计人员一样,告别了手绘、拍照、扫描等传统工艺,进入了数字时代。此后持续十余年的数字化创作、录入和保存,为他这次的出书做了很好的铺垫。一稿打印版总厚度近70公分,二稿的调整仍然由尹干自己在电脑上完成,这也是他最近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尹干:得把自己一辈子的东西把它总结出来,一个陶瓷、一个琉璃、一个丝绸、一个绘画、一个书法,分五大类吧。

尹干1940年出生于江西赣州,1962年作为景德镇陶瓷学院第一批本科毕业生分配到北方陶瓷产区淄博,先后历经日用陶瓷设计者、科研带头人、业务主管、地方领导、高校院系负责人、美术教学等工作。

2022年,尹干大学毕业分配到淄博工作恰好60年。60年来,在不同领域的探索创新与跨界融合,让他的作品极为丰富和多元,其中,被称为日用陶瓷设计经典、“增之一分则肥,减之一分则瘦”的“中华盖杯”的设计,成为“当代国窑”与国民瓷器的佳话。这些既独具特色又领域广、质量高、数量博的藏品将为学校、地方打造精品博物馆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成为激励新一代陶瓷人砥砺奋进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许珊珊  杨   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