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信用体系搭平台 “积分制”赋能基层乡村治理
中华宽带网 2022-11-22 18:34:03 字号:- +

今年以来,桓台县荆家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宣传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其中荆家镇东刘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依托党建引领“一网三联 积分赋能”乡村治理模式,坚持移风易俗,完善“一约四会”制度,积极通过点单、派单等志愿服务方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力打造美德健康新东刘。

对志愿者而言,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不难,难的是次次参与,长期坚持,一路陪伴。荆家镇东刘村一方面通过开表彰会等形式给予优秀志愿者精神奖励,一方面通过信用体系给予志愿者物质奖励。东刘村利用每次核酸检测,帮助年长的居民进行注册信用桓台,使得广大居民能够及时查看自己的信用积分,激发全体村民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发挥信用积分激励作用。

志愿者参与村内理论宣讲、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项目,协助村委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等。其中“美厨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每周三都回到长者食堂为老人包蒸包。洗菜、切肉、调馅,分工有序、配合默契,让全体老人中午能够吃到美味可口的蒸包;“小小志愿者”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村庄治理,下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满意度明白纸、宣讲健康知识等成效显著。

东刘村每季度开展一次积分兑换活动,积分则根据志愿者每次开展志愿服务的时长进行积分,积累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即可进行物品兑换。东刘村积分兑换的物品根据志愿者的需求时时调整,有时是米面粮油,有时是为小小志愿者准备的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玩具等,满足不同志愿者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志愿者提高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下一步,桓台县荆家镇将进一步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内容,拓展积分兑换及应用场景,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荆家镇开花结果、落地生根,并积极打造荆家镇东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

                                                                                             通讯员:许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