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沂源警方打掉诈骗外卖平台团伙
中华宽带网 2022-11-25 18:21:16 字号:- +

近日,沂源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摸排,一举打掉了一个专门以敲诈勒索凉菜店的犯罪团伙。嫌疑人以各种理由对店老板实施敲诈,共得手1000多次,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


今年5月份,沂源县公安局接到一起报案,某饭店老板通过外卖平台接到一份凉菜订单,刚派送完成,就收到了对方的投诉以及“和解”赔偿要求,这已经是他近期收到的第二起凉菜恶意投诉了。

沂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张洪涛:

通过外卖平台订餐后,以违反经营许可为由,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借机向饭店老板敲诈勒索钱财。经过初步调查,在全县范围内出现此类情况的饭店、酒店不止一家。初步判断,这应该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网络敲诈犯罪团伙。

这一系列案件涉及范围广,社会影响力较大,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查清了一条较为清晰的犯罪链条,嫌疑人王某、周某等人在老板孙某指使下,通过各大外卖平台搜索全国各地的餐饮门店,专门找那些没有凉菜经营许可的门店下单凉拌菜外卖。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超出核准经营范围的情形,将面临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处罚,情节严重的,甚至被吊销营业执照。很多店主不想被处罚,只好忍气吞声,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向涉案团伙支付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的“赔偿”,随后涉案团伙成员便撤销投诉。在统一调度指挥下,专案组民警们集中收网,先后将六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沂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  黄军辉:

我们在现场搜查时,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用于记录敲诈收入的账本、点餐记录、投诉单号及店家地址等资料。犯罪团伙还专门梳理了全国不同省市地区门店敲诈勒索的难易程度。受害目标遍布山东、山西、河北、四川、江苏等地。

据调查,从2022年3月至6月,短短3个月内,该犯罪团伙先后在全国各地的门店内点餐3000余次,其中敲诈成功的有1400余家,涉案金额百余万元。至此,这一系列遍布全国多个地市的网络敲诈案告破。目前,沂源警方已依法将6名犯罪嫌疑人移送审查起诉。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耿  鹏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