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矛盾“一站式”受理 创建“无讼村居”
中华宽带网 2022-11-25 22:39:59 字号:- +

今年以来,博山区八陡镇持续加大“无讼村居”创建宣传工作,提高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调解组织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助力矛盾高效化解。


近日,北河口村王大娘来到八陡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请求调解援助。原来其邻居刘大娘在两家之间修了一堵院墙,阻挡了王大娘一家通行,两家由此发生纠纷。八陡镇“一站式”矛调中心立即启动入驻部门会商机制,委派司法所工作人员、专职调解员及该矛盾纠纷所在村“红色矛调代办员”,现场查看发生纠纷的那堵院墙,又上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考量,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和双方的顾虑。司法所和调解员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也逐渐了解到,这不仅仅是在两家中间砌的一堵院墙,更是双方因为多年邻里之间置气放不下的“心墙”。明白了这起邻里纠纷的堵点,司法所和调解员转变工作思路,重点耐心倾听双方积攒已久的怒气,等到双方心中的这口气疏散了以后,调解工作也许会迎刃而解。在司法所和调解员耐心倾听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后,刘大娘主动提出愿意拆除院墙。王大娘更是激动地握住调解员的手说:“感谢你们不仅帮忙拆除了这堵院墙,更是打开了我们两家多年合上的‘心墙’。”


记者采访时,从八陡镇党委书记任立国那里了解到,他们坚持以“无讼村居”创建为载体,借助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积极创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同时,适应群众利益诉求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以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强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无讼村居”创建工作实现新发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回应群众的期盼,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