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优化街面勤务 打造警务改革“淄博样板”
中华宽带网 2022-11-25 18:13:53 字号:- +

110接处警工作是公安执法工作的源头,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出警贵在快,只有快,才能第一时间到达群众身边,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近年来,市公安局主动作为,改革110接处警体制,优化街面警务,以“点”牵“线”带“面”,彻底破解了涉110警情投诉较多等瓶颈问题,推动了公安工作整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份的一天,在博山城区某银行门口,一名两岁的小男孩走丢了,银行保安人员将小孩领进大厅后,马上报了警。

民警:小朋友,你住哪个地方?

市民:他不说,一直问他。

市民:看着有两三岁了。


博山公安分局西冶街警务工作站民警  张伟:

为了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汇报,表达(描述)了小男孩的衣着特征。

最后,民警带着小男孩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心急如焚的爷爷,见到孩子后,男孩的爷爷对民警再三表示感谢。无独有偶,前几天晚上11点多,一名80多岁老人在周村区某医院附近走失,好心人报警后,警务工作站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老人找家。

周村公安局大学城警务工作站民警  徐程:

大娘,上这边来,你能说出谁的电话吗?

走失老人:电话我都记不住。

周村公安局大学城警务工作站民警  徐程:你身上带手机了吗?

走失老人:没有。


最终,民警还是通过查找信息,确认了老人的身份,把其安全送回家中。类似救援过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而且这些工作全部由警务工作站的警务人员来完成。去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每站覆盖3至5个城区派出所的原则,在各区县主城区布建14个警务工作站,按照“全域、全时、全量”原则,承担城区全部接处警任务,全市警务工作站运行以来,110接处警占城区全部警情的80%以上,自处率达90.8%。

 张店公安分局商品城警务工作站站长 王道博:

警务工作站的建立,实现了出警更迅速、巡防更科学、服务更便捷,更重要的是让警力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极大减轻了派出所的工作负担,让更充足的警力和精力投入到基层基础和案件侦办工作中。


警务工作站将覆盖辖区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确定1至2个“巡逻处警”车组,城区出警用时大大缩短,依托警务站,建立24小时便民服务区,全天候自助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交通违法处理、查询预约等事项。

 张店公安分局商品城警务工作站站长 王道博:

同时也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警务工作站民警全身心投入到巡防和接处警工作,有效遏制了非案件类警情向治安、刑事案件的转化,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形象,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耿   鹏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