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成功救治!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中华宽带网 2022-12-07 19:44:56 字号:- +

近日,淄博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成功救治一例重症颅内动脉瘤破裂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标志着医院在该领域的治疗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66岁的张先生(化名)头痛后意识丧失,被家属紧急送到淄博市第一医院后查体显示患者血压为210/165mmHg,中度昏迷,头部CT示蛛网膜下腔出血并脑积水。患者病情严重,神经外科会诊后,决定立即给予积极控制血压、止血治疗,降低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的风险,为后期治疗创造机会。患者血压控制后复查头部CT示脑积水进一步加重,急症行脑室穿刺引流治疗后脑积水明显好转,Hunt-Hess分级降为Ⅳ级。


为彻底解除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的风险,经会诊后,医院决定给患者实施急症手术治疗。术中脑血管造影显示:左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多发动脉瘤,瘤体不大,且均为宽颈动脉瘤,右侧椎动脉、基底动脉陈旧性闭塞。

神经外科周德宝主任术中再次组织讨论。目前患者病情重,血管条件差,残死率高,尽早手术治疗动脉瘤并引流血性脑脊液才能有效改善患者的预后。介入手术创伤小,患者的耐受性好,风险相对小;开颅手术创伤大,患者脑肿胀难以分离外侧裂,且动脉瘤小,位于血管背面,为手术盲区,风险更大,遂决定行血管内介入治疗。本例患者的动脉瘤均为小动脉瘤,且为宽颈动脉瘤,常规单纯栓塞困难,必须应用支架辅助技术栓塞。为更好地栓塞动脉瘤颈部,避免动脉瘤填塞破裂出血,决定应用支架半释放技术(semi-Jailing technique)逐个对动脉瘤进行栓塞。为节省医疗费用,他们采用一个支架同时覆盖两个动脉瘤,要求支架精确定位。


术中情况:工作位造影后选用金属覆盖率更高的LVIS支架辅助栓塞,减少动脉瘤复发率,成功应用支架半释放技术分别对两个动脉瘤进行了成功栓塞,仅应用3枚弹簧圈,达到Raymond Ⅰ级栓塞的效果。

预后:患者术后继续脑室引流,给予腰椎穿刺放血性脑脊液,减轻了蛛网膜下腔出血对脑组织的刺激,改善了脑功能,意识水平有明显好转。本例手术从治疗理念、操作流程及治疗效果来说,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科普:颅内动脉瘤为颅内血管的局部损害而形成的异常膨出,可见于任何年龄,40~60岁常见,常见于颅底Willis环附近,为颅内大血管,一旦破裂出血,致死致残率极高。目前尚无预防颅内动脉瘤的有效方法,对于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及有动脉瘤家族史的重点人群可行头部CTA或MRA等无创影像学检查筛查。情绪激动、过度劳累、剧烈活动、大小便不畅等均可导致血压升高而诱发动脉瘤破裂。发现动脉瘤一般需要手术治疗,根据动脉瘤的个体情况可行开颅手术夹闭或血管内介入治疗,随着时代的发展,介入手术因其微创及良好的治疗效果越来越受到患者的认可和指南的推荐。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