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开学在即 家长们可要hold住了
中华宽带网 2023-02-03 17:36:50 字号:- +

这几天,不少学校已经下了通知,下周孩子们就要开学了。经过了一个超长的假期,已经在家待惯了的孩子们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新学业,一下子紧张起来,心中难免会有一点小忐忑。家长们可要注意了,越是这种时候,越是考验家长的耐心。处理好了,一家人皆大欢喜。处理不好,家长跟孩子横眉冷对是一方面,在一段时间内影响孩子的学习也是常有的事。


最近几天,到淄博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咨询的家长明显多了起来,他们中大部分都是来求助的,要开学了,孩子突然不好管了,火气还很大,新春的喜气好像一下子都没了。

淄博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 车群:焦虑啊、吵架啊、烦躁啊、身体不适啊、失眠这一类的症状,这些对大家都是有的,千万不要认为这是独属的症状。


心理专家指出,孩子们休息了两个月,中间还有疫情影响,出现一些反常表现很正常,这时考验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家长要充分体量孩子经过了超长假期、网课、疫情中的不适,去理解孩子的焦虑和宣泄。

淄博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 车群:我们要保持一个长久的耐心,包括早上起来叫孩子起床,和孩子一块完成作业,在孩子情绪觉得有压力或者崩溃的时候,我们不要急于去制止或者指责孩子,而是坐在身边陪伴他,让孩子们觉得家长始终与他们站在一起,始终能够包容自己,也能看到自己的困难和不容易。


正所谓家和万事兴,家庭的氛围越来越和谐,互相的理解越来越多了,孩子才能进入一个完全正常的学习状态。心理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了彻夜不眠、摔砸东西、吵架不断升级等情况,就需要找专业的心理医生进行干预了。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卢   亮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