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打造沿街商铺 助力乡村振兴
中华宽带网 2023-03-25 16:39:27 字号:- +

乡村振兴,说到底就是要让乡亲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通过打造沿街商铺,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年轻人则在家门口当上了小老板。


南马坊村的王桂芳和丈夫在新村门口的沿街商铺开了一个水果店。王桂芳说,几年之前,她也是做水果生意,但那时,她可不敢说自己是老板,至多算是一个街头小贩。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王桂芳:在外面摆摊 收摊摆摊,风刮晒的,非常不方便。


自从村里建设了这排沿街商铺,王桂芳就和丈夫在这里开起了夫妻店。从此之后,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再也不用风吹雨淋了。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王桂芳:我们村里给了这么好的机会,建上这些门头房,我们在家门口就当上老板了。


年轻人在家门口轻松就业,老年人则在小区里实现了老有所养。2014年旧村改造完成之后,南马坊村专门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准备了高标准的“周转房”。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贾宝书: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我们老年人居住的老年周转房位置,总共是432户,5栋11层的住宅楼。


为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村里还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封闭式门球场地,不仅为年满60岁的老人缴纳暖气费、收视费、意外伤害保险,每月定期发放生活补助,春节、重阳节还会为老人们发放节日福利,每年支出约400余万元。没有经济振兴,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南马坊村充分利用自己紧靠城市的区位优势,投资2.2亿元完成了沿街商业建设,建筑面积5.3万平方,沿街商业投入使用之后,结合“一网三联”工作,将全村奖惩的物资纳入周遍商铺,让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贾宝书:我们沿街商业产权全部归集体所有,对外租赁,沿街商业不仅为我们村里留下了长久的发展的财源,也实现了我们村集体经济的增值保值。


农民失去土地,保障从何而来?这个曾经困扰很多地方的普遍难题,南马坊村也探索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贾宝书:采取了一次性补偿、长期安置的这么一种办法,就是一次性把政府补助的资金发放到村民,另外每年发放650斤小麦、650斤玉米和1000元的生活费,实实在在地让村民失地不失收入。

住房、就业、入托一系列民生问题在家门口迎刃而解,南马坊村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以人文之美推动精神富足,逐步成为临淄探索共同富裕先行试点及全面振兴的“乡村样本”。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贾宝书:让农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孟宪强  


编       辑:吉玉爱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杨   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