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拒绝餐饮浪费 餐饮行业在行动
中华宽带网 2023-06-03 16:14:53 字号:- +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如今,越来越多的餐饮单位正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宣传实践中,引导市民适度点餐,杜绝餐桌上的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店长:我们家的菜很实惠,你们三位三个菜一个汤就可以了。

顾客:那么,要不我们先吃着看?

在淄博市,像这样顾客点菜点多了,被服务员劝说“少点点”、“够吃就行”的事例有很多。最近一段时间来,很多外地游客陆续在各大门户网站发文,叙述自己在淄博市的饭店吃饭时,被服务员要求理性消费的经历,并给予高度评价。那么,顾客点多少餐食相对合适呢?曾经参与过国家重大外事接待活动、拥有12年餐饮行业从业经验的花女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餐饮经营店店长 花丹丹:3到4人的话,建议是3菜1汤;10到12人建议9菜1汤,或者是10菜1汤。

花女士说,淄博大多数的餐饮行业工作者都会依据每桌顾客的人数、以及风俗人情给出点餐建议,一般在每人1菜的基础上略微调整,女士稍减,男士稍多。此外,喝白酒的顾客需要的餐食会多一点,喝啤酒的顾客需要的相对就会少一点。从过往经验来看,超过60%的淄博市民会积极接受服务员的点餐建议。那么,另外的40%的市民又受阻于何种心态呢?

餐饮经营店店长 花丹丹:如果他请的客人很重要的话,量很小了肯定也不高兴了。所以,他们有的客人没有意见,有的客人,我们还会给他建议,或者说,你先吃着看看,不行的话,我们再给你加就行。

近年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文明餐饮之风在淄博的餐饮店中普遍盛行,各式各样“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语也是随处可见,营造了良好的就餐氛围。

餐饮经营店店长 刁发美:每天播放“倡导节约 反对浪费”的宣传语,对我们这样的快餐店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是,对厉行勤俭节约理念来说,是一次让我们和顾客共同入眼入心的机会,让这种理念能够更加深入人心。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吕宁


编       辑:吉玉爱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杨   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