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母亲河”—— 孝妇河加快绘就景城相融新画卷
中华宽带网 2022-05-11 22:13:05 字号:- +

图片

孝妇河被誉为淄博市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源源流淌,见证着城市发展,孕育着城市文明。孝妇河流域一直是淄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孝妇河的生态修复以“水”为笔,利用河体水资源,辐射带动城市发展,绘就出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

图片

孝妇河穿城而过,自南向北贯穿我市五个区县,全长84.42公里,流域面积有1441.8平方公里。在改造提升中,我市将防洪与生态同步推进。施工中着眼于补短板,拓宽河道的同时,改造变化最大的就是护坡。在推广环保耐用的格宾石笼护坡基础上再铺上土层,防洪屏障筑牢了,两岸护坡变成了生态长廊。

图片


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王小磊:

“能看到的就是我们在原有的石笼护坡的基础上,进行复土的喷播工作 ,基本上我们现在这个工艺就相当于是一个8遍的,先是灌浆再是复土等等相关工艺的种植土的做法, 起到这样的一个很好的生态修复作用。”

图片

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近年来,我市投资对孝妇河流域进行全流域治理,治理后的孝妇河全线达到20年一遇以上行洪标准,其中主城区段达到百年一遇行洪标准。目前,孝妇河对全段现状湿地进行提升,调整河道内滩涂、湿地的种植结构,提升河道自净能力。占地1000亩的淄川段张相湖湿地。初夏这里草木茂盛,时有清理水草的船只来回穿梭。每天对两岸城区污水净化能力达6万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淄川区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科级干部 赵君孝:

“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和河管员职责,实行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工作,保证河湖优美整洁,实现河畅、岸绿、人和的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图片

2021年,我市提出拥河发展战略,孝妇河启动建设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全长64.7公里,是张周一体化城市框架核心区域和示范项目,如何建、建成什么样,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基础上,我市确定将河道建设与城市发展相结合,以“水、绿、路、文”带动“乡村振兴、城乡统筹、城市更新、旅游经济、生态修复”等多元主题。将建设连续慢行步道,创造更多的亲水空间,构建“外通内畅”的滨水通行道路网络。水清岸绿风光美,激活孝妇河沿线绿色发展新动能。

图片

孝妇河文化休闲观光带建设工作专班 工作人员 王志浩:

“在除了突出生态景观这个元素之外,我们同时还会再突出打造体育元素在沿线的规划,会规划整个沿线规划设计的大概有300多处的专业运动场地 ,包括800余项各类运动设施,都为沿线的居民提供一个充足的运动空间 。有一条主路进行全线贯通之后,通过这种四级的滨河路,既能形成一种骑行绿道,也会有慢行路网,这样整个会进行一个有机的串联式,沿线的居民就能够更好在沿线进行休闲运动。”

中国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 孝妇河项目副经理 于欢:

“我们现在处的这个位置就是张相湖体育公园,这个公园大致面积是3万平方米左右,目前已基本完工,绿化、土建设施已基本完工。”    

图片

依河而兴,拥河发展。孝妇河在释放生态红利的同时,开始增加民生福祉。沿线的31处公园,凸显丝绸文化、齐文化、孝文化、陶琉文化、名人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市民就能进行文化体验和农业劳作之乐。观光带建设还将利用腹地空间较大的公园绿地,建设露营地、驿站,将来联动周边区域打造精品民俗村、主题酒店、特色美食街,串联沿河旅游景点,将孝妇河打造成活力开放的黄金旅游走廊,未来的孝妇河将是一个能够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生活的城市廊道。

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 袁艇航:

“大家都知道周村在商朝就已经被称为丝绸之乡了 ,所以说咱这个公园主要就是打造一个丝绸元素多元化的这样一个公园,后期老百姓过来参观的时候就能够看到、体验到一些丝绸工艺,或者是了解当时贸易的场景。”

图片

如今的孝妇河构筑起林带、水系、湿地相结合的绿色屏障,形成了旅游、文化、生态互动发展的格局。河道水质稳定提升到了地表水三类标准,鱼虾、水鸟越来越多,对环境苛刻的鸟类,也在这里安家落户。2021年孝妇河淄川段被评为省级美丽幸福河湖示范段。如今的“母亲河”正在焕发生机活力,打造出城市转型升级的更新样板。


来源:齐点淄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